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柳传志:预计联想一个季度后将居全球市场第一位置

2012年11月10日 11:4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中国经济在复杂的政经环境下,循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中国轨迹”,交出了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而浩荡前行的中国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选择。中国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发生重要转变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走入一个实现阶段性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

在2012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表示,到了今年的第三季度,刚刚过去这个季度,我们占到世界市场的15.7%,全球PC市场第二名,但是这个趋势还是在上面,第一名继续往下跌的速度比较快,估计还有一个季度以后,我们应该能居于全球市场第一名的位置。

以下是文字实录:

柳传志: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刚才两位社科院的领导作为学者从宏观角度上给我们指出了企业应该走的大趋势,我自己只能谈谈我作为一个具体的企业工作者谈谈自己应对经济形势变化的一些体会。

其实我们这些做企业的都觉得很简单的道理就是,我们的行业形势要好,整个的领域做的大,我们自然就能分的大,行业形势不好,饼小了,或者饼没变,我们怎么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尽量的多做一些。这里有这么一张图,这张图就是电脑行业的增长图,这根蓝色的虚线是我们这个电脑行业的平均增长趋势图,那根红线是联想的增长趋势图。第一个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红线跟蓝线的趋势基本一样,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形势好,这个行业形势跟买电脑的人多有关系,就是跟世界的经济形势有关系。所以,大的经济形势好,行业就好,我们自然就好。经济形势要不好的话,我们这个也不好,但是我们自己怎么样想法多分一杯羹。昨天联想集团宣布了第三季度的业绩,整个行业,这根蓝线大概是-8.6%,整个的电脑市场全球增长是-8.6%,但是联想自己增长是10.2%,这是远远超出了这个行业增长。同时有一个箭头,是说09年联想曾经出现过重大的危机,在改组之前,红线跟蓝线的趋势也是一样,只不过红线被蓝线压住,我们经过改组,把红线提到蓝线的上头,这说明饼大了,我们自己就分的多,这就是大的形势。

如果形势不好的时候应该怎么办?这是今天我们想讨论的事儿。我想说明的,从这个图上,细微的地方大家看不出来,整个全球这三个季度,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电脑行业第一季度零增长,第二季度是-2.4%的增长,第三季度是-8.6%的增长。说明经济学家分析的非常正确,从我们企业自己的感觉整个的世界经济还在继续下滑,中国电脑行业的增长也是负数。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怎么应对呢?我说的都是我们自己很微观的话,这张图是说明我们自己联想跟同行的比较。由于在行业里面我们自己努力了,突破了,所以在04年我们并购IBM PC这个比较,并购以前我们是29亿美元的营业额,并购以后,2011年做到296亿美元的份额,国际市场份额在并购以前是2.4%,到了今年的第三季度,刚刚过去这个季度,我们占到世界市场的15.7%,全球PC市场第二名,但是这个趋势还是在上面,第一名继续往下跌的速度比较快,估计还有一个季度以后,我们应该能居于全球市场第一名的位置。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增长 行业 红线 趋势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