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文波:有人批评中国4万亿投资 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2012年11月10日 12:4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中国经济在复杂的政经环境下,循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中国轨迹”,交出了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而浩荡前行的中国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选择。中国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发生重要转变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走入一个实现阶段性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

在2012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向文波表示,就现阶段而言,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都必须很好的处理好发展与转型的关系。现在有一种理论认为中国经济需要转型,甚至有人批评中国4万亿投资,说中国错过了倒逼机制,认为经济危机是迫使中国企业实行转型的最佳时机,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向文波:制造业行业不同,情况可能不一样,我所在的工程机械行业,首先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无论是企业的整体实力,企业的竞争能力,企业的创新能力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比如说您刚才听到的就是三一重工在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已经做到了世界最大,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我们是收购了德国的曼斯特(音译),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的前三家都被中国企业收购,实际上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在混凝土机械制造的领域已经统治了世界,所以说国际竞争力也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这背后当然首先是中国机遇,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所以刚刚提到这个转型与政府的关系,我知道中国不管是主流的经济学家还是企业家对政府有很多的意见和不满。但是,在这里面,特别为中国政府说一句话,还是要感谢中国政府,因为中国政府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三一重工我们发展到今天,主要还是靠中国,90%的产品销售在中国市场,我相信在座的中国企业家能有今天的成就可能跟三一也是大同小异,尤其是银行。中国的银行业现在利率很高,规模也很大,它不是国际化造就的,首先是中国机遇造就的,这一点首先要肯定中国政府的贡献给我们所创造的市场机会。

当然,三一重工下一步的发展来讲,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当然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这个机遇就是全球化,就是国际化。挑战也来自于全球化,对中国企业自身管理,自身产品品质以及我们企业管理的关于创新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等的全球化跨文化管理能力的这些挑战,这个我认为是我所在的行业所面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

今天谈的这个转型,我也借此机会表达一下。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学家很着急,天天在喊中国企业要转型,中国政府现在也被迫很着急,说中国发展的方式要转变。但是,我个人觉得,就现阶段而言,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都必须很好的处理好发展与转型的关系。现在有一种理论认为中国经济需要转型,甚至有人批评中国4万亿投资,说中国错过了倒闭机制,认为经济危机是迫使中国企业实行转型的最佳时机,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我认为一个企业的转型,尤其是一个国家产业的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里面有待我们很多能力的积累,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员工的素质,这不是一夜之间可以完成的。转型有的企业管理者能力提升,也是不行的,这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能是边发展边转型,首先我认为是发展中实现转型,就是说我们转型规划发展。另外,发展也不能忘了转型,我们必须在发展的同时要正确的面对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我们要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创新能力,自身的素质,我们不要忘了这个事儿。所以,我认为要处理好发展与转型的关系。

另外一个你刚才提到了政府转型与政府的关系。我个人觉得政府和企业不管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中国始终是更长的,其实不管在哪里经营,企业都离不开政府,当然政府也离不开企业。这是因为制度不同,文化不同,政府与企业之间互动的方式是有区别的,因为中国是个由计划经济走过来的国家,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可能更多的表现为管制,政府确定企业关系的方法可能更多是行政,而在国外可能更多是法制和支持。我觉得这个转化也是一个过程,中国企业在处理政府的关系方面,可能更多是通过与政府的沟通突破管制,争取支持,可能是这么一种关系。我相信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企业的方式也在发生转变,可能更多的以后由这种行政的干预管制变成法制,更多以法律去管理这个企业。另外,转型我认为还是应该以企业为主体,以政府为辅,通过政府行为实现企业的这些想法我认为是不切合实际的。比如我们也可以通过政府的一个法规,比如我们大幅提高劳动力的工资,大幅提高环保的标准,这是政府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可能在一定意义上能够促进企业的转型,可能也不是帮助企业转型,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更多应该靠企业的行为,政府应该起指导和支持的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国 企业 中国政府 政府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