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向东:说不好听的 中国企业家现在是过于自大

2012年11月10日 15:5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中国经济在复杂的政经环境下,循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中国轨迹”,交出了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而浩荡前行的中国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选择。中国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发生重要转变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走入一个实现阶段性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

在2012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宁向东表示,中国企业家现在弥漫着一种,说的好听一点是自信满满的心态,不好听,是过于自大的一种状态,他表现出来的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我们有一种成长的惯性,现在整个的企业界,我个人认为都是弥漫着这种成长的惯性,因为中国企业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还没有遇到真正的危机。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宁向东:我犹豫不知道跟大家交流什么,今天这个话题特别好,讲中国企业的质变,我个人认为中国企业还没有到质变的阶段。我特别赞同的就是从一个长期的角度来看,而不是看短期。

从长期来看,实际上我个人觉得中国企业现在还属于量变,你觉得已经是质变了,但是骨子里面还是量变阶段。中国企业我个人感觉这30年发展的非常快,很多企业很有成就,在座的三位企业家他们都是成功企业家,有很多心得。姚老师从统计学的角度统计下来的企业成功的很多,但是我所观察到的企业家,我个人觉得应该说在未来会遭遇更多的冲击。

中国企业家我认为现在弥漫着一种,说的好听一点是自信满满的心态,不好听,是过于自大的一种状态,他表现出来的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我们有一种成长的惯性,现在整个的企业界,我个人认为都是弥漫着这种成长的惯性,因为中国企业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还没有遇到真正的危机。

我们的政府很伟大,很英明,每次我们遇到危机的时候,总是能把我们拉出去放到一个成长的快车道上。我们一直向前走,中国市场最够大,中国人民足够勤奋,能够创造出更多的需求,让我们能够快速的发展,所以中国企业实际上还没有到最难过的时候。

所以,如果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发展20、30年的企业,发展上百年的企业,都出现我上述讲的所有危机,我个人认为用普适价值来看,我们的企业可能未来会有困境。所以,我今天来很重要的讲一个观点,质变还没有开始,我个人认为可能我们的企业家会遭遇一部分人会被淘汰,有一部分人可能会发生蜕变。因为我们看到在这样一个艰难的环境下,最近还是有一些企业在努力的做深耕,大将军在前面,很多企业现在还冲在第一线,比如华为现在还努力为进入美国市场做抗争。

尽管华为我个人认为它下一步做的事情已经不再是企业之间的事情,是国与国的对抗的体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发现有些企业还在蜕变,如果蜕变成功,有可能成为第三种,除了被淘汰,进行蜕变的,还可能成为真正领袖的企业,当你成为领袖的时候,骨头硬了,站的起来了。

中国企业有多少人能够进行本质化的经营?我接触的不少了,寥寥无几,当你没有价值观的时候,就很难统领世界,统领所谓全球化的梯队,统领别人的不是靠数字,微软出问题就是数字,靠数字没有办法统领一个创新的事业,当面临不确定的时代的时候,当面临非常复杂的客户的时候,你能统领大家的只有靠价值观。

前年7月份台湾的作家龙应台在北大做了一个演讲,我看了文字稿,我觉得他讲的一句话非常重要,就是能够整合全球华人,整合两岸三地最后靠的是一个普适价值观。只有当我们真正建立了企业的价值观以后,我个人觉得中国的质变才会真正的发生,谢谢!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国 企业 企业家 中国企业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