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景源:要让政府成为21世纪的婆婆 企业家才能够成长

2012年11月10日 16: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中国经济在复杂的政经环境下,循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中国轨迹”,交出了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而浩荡前行的中国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选择。中国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发生重要转变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走入一个实现阶段性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

在2012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政府是企业的婆婆,这要重新审视。我们这个做婆婆的总留恋封建社会那个婆婆,总愿意做封建社会的婆婆,愿意做旧中国的婆婆,也就是她总想管儿媳妇,我说婆婆应当做21世纪的婆婆,21世纪的婆婆是干什么的?不就是帮儿媳妇做饭,洗衣服吗?给孙子洗尿布,带孩子,就是做好服务工作。所以,婆婆要让她成为21世纪的婆婆。这样我们企业家才能够成长起来。

姚景源:我曾经给企业家下一个定义,企业家应该是能看到市场需求,并且能够用有组织的办法满足这种需求,然后在满足这种需求的过程当中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与社会的价值,这是第一层次的定义。第二层次的定义就是社会是在不断的进化,企业家自身的进化一定要超过产业和社会的进化,这样才叫企业家。我刚才说企业家的出现和成长靠什么呢?应当讲靠市场,没有市场部可能有企业家。比如说我们没有今天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状况,不可能有李书福,不可能有蒋锡培。所以,市场经济是企业家成长的最根本条件。那么,市场的完善靠什么呢?靠改革。改革靠什么呢?十八大。我们过去常讲政府和企业是什么关系,说政府是企业的婆婆。我说我们这个婆婆需要重新审视,我们这个做婆婆的总留恋封建社会那个婆婆,总愿意做封建社会的婆婆,愿意做旧中国的婆婆,也就是她总想管儿媳妇,我说婆婆应当做21世纪的婆婆,21世纪的婆婆是干什么的?不就是帮儿媳妇做饭,洗衣服吗?给孙子洗尿布,带孩子,就是做好服务工作。所以,封建社会的儿媳妇感到婆婆可恨,现在应当说我们新一代的媳妇感到婆婆挺可亲,因为给她服务,所以婆婆要让她成为21世纪的婆婆。这样我们企业家才能够成长起来。

所以,我觉得回过头来看看企业家的价值和企业的价值,一直让我不太赞成说企业家叫做社会义务,社会价值,到处去捐款,到处搞慈善,我觉得企业家最大的任务就是办好自己的企业。因为你办好了你的企业,你就能够为社会和民众提供就业岗位。第二、你就能给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第三你能给政府创造财政税收,把这三个干好了,就完成了企业家的任务。不要再给企业家加更多的重担,特别是不该有的担子,把他们压的忘了主业是什么。所以,现在我们强调企业发展的时候,强调企业质变的时候,一定要强调企业家的作用,中国最缺少的就是企业家,我们一定要为企业家成长创造一个全社会的环境。我特别痛心,现在竟然有几千,甚至近万人报考一个公务员岗位,我觉得这不是我们一个民族的悲哀吗?如果有三万的大学生竞争一个企业家的岗位,竞争一个企业的岗位,我觉得我们的经济,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婆婆 企业家 社会 儿媳妇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