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明波:中企不能拿中国方法到国际上做 要守规则

2012年11月10日 16:0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中国经济在复杂的政经环境下,循着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中国轨迹”,交出了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而浩荡前行的中国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选择。中国产业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发生重要转变的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走入一个实现阶段性转型升级的历史时期。

在2012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表示,中国企业要做到融入国际,首先要遵守规则,不能够像我们中国的国情的。国际的国情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拿中国的方法到国际上做,所以一定要遵守规则。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明波:这个话题有点太深奥了,其实做起来我觉得还是比较简单。其实企业走向国际,仅做到了第一步,第二步企业融入国际,这才是最重要的。大家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国际的也很多,但是我们遭受了反垄断审查,遭受了国际的壁垒也最多,因为大家对中国的企业还是不放心,还是融不入,中国企业越来越强大,中国企业要做中国融入国际的领头羊,或者开拓者,要探索这条道路。当然,普适价值是存在的,我们中国企业要做到融入国际,你首先我们自身要遵守规则,我们不能够像我们中国的国情的,国际的国情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拿中国的方法到国际上做,所以一定要遵守规则。遵守规则最大的就是要相互尊重,所以说无论是我们企业走出去,还是国人到国外去旅游,国民的形象,企业的形象都是代表中国的形象,都是代表我们融入国际的形象,特别是我们崛起的形象。所以说,这对我们企业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困难。

我们的做法就是我刚才讲的,首先要包容全球的文化。包容全球文化究竟什么文化?我们不去研究什么文化,也不去做什么定义,我就是让不同的人都进来,都进入我的领导班子,团队里来,大家不同的文化都融在一起,然后你再去吸收别人,再去吸收所有的资源。但是,你都融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标准就两条,第一条,你作为企业的高管,你首先把企业的利益提高作为你自身价值的体现,这是一个标准,这也是职业经理人标准,不管是国内的经理,还是南方的经理,北方的经理,还是国外的经理,你到我公司来做,第一个标准中国叫德,你做事首先是为企业在做,然后企业做的好了以后,然后才能体现你的标准,这是第一个标准。第二个标准就是你要做出数字,拿数字说话,你要有业绩。其实我们企业对我们的无论全球也好,全国的也好就两个要求,你要做到这两点,第一你有德,德就是一心一意为企业,反正企业优先,你从总体现价值,第二必须有业绩,你做到这两条,我觉得这就基本上是最开放的,我们不再限制其他的东西。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中国 企业 国际 标准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