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建、农工党和全国工商联:对垄断行业征收暴利税

2012年02月29日 0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晋晖 孙书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民建、农工党和全国工商联联合提案:

对垄断行业征收“暴利税”

2012年两会开幕在即,一份名为《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下称《提案》)引起了全国政协提案委的关注,这也预示着振兴实体经济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

《提案》由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提交。据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介绍,这是全国政协史上第一次由多家党派团体共同合作提交提案。

《提案》称,实体经济贫血造成的产业空心化正在逐步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潜在风险。当前迫切需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并建议对垄断行业征收“暴利税”,为民营企业提供减税空间。

社会资本“脱实向虚”

三党派团体在对实体经济的调研中发现,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无门,实体中小企业发展空间严重受限,竞争性行业过度竞争导致大量民间资本游离于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体系脱离服务实业本位、社会资本“脱实向虚”、实体经济面临生存困境等问题已经显现,同时,大量实体经济的发展要素流失,企业家实业精神衰退,呈现出“赚快钱”的浮躁心态,这些因素都在侵蚀着实体经济的基础。

《提案》建议,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

《提案》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能源、金融、社会事业等领域,并建议引导国企调整产业布局,把一般性竞争行业的发展空间尽量留给民间投资主体,防范国企过度扩张对民营中小企业形成“挤出”效应。

陕西一家民营油企的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放开能源等行业的垄断,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当然是件好事。但是,如何放开,从其中哪些领域或环节开始开放则迫切需要中央出台具体的细则。

2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表示,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是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

温家宝说,“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新36条”实施细则制定出来。

向民间资本放开的领域、节奏

事实上,对于放开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歇,虽然在鼓励放开方面已经形成比较统一的意见,但在大的潮流下,也有人担忧放开垄断行业,可能使得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在行业集中度、技术进步等方面出现倒退。

而以石油行业为例,在上述人士看来,最关键的就是希望国家在考虑向民间资本放开垄断行业的同时,必须客观分析放开的领域、节奏、方向等等。

“此前有人呼吁从石化行业的装备制造率先开始开放,但是,在我们看来,如果从这个领域开始启动改革,只能走入死胡同。因为像中石油、中石化这些大型国有企业的装备采购领域,国内民营企业很难进入。”该人士说。

在他看来,目前国有大型石化企业采购的设备,特别是大型设备,绝大多数是采用国外公司的产品。而且目前如果从该领域开放,国内企业也无法在技术层面短期内和跨国企业的设备相比。

如果让民营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必须给这些民营企业在技术层面磨合和完善的过程,而这样一套设备如果出现技术故障,每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可能就是上千万,不会有采购企业愿意冒这样的风险。

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则认为,开放石油行业,应该首先从最上游的石油勘探资源开发开始,目前,国内的石油勘探开发绝大多数都掌握在石油巨头手中,民营油企目前的进入难度较大。

征收“暴利税”

三党派团体在调研中还发现,当前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报反差巨大,做实业不如做投机和投资赚钱多,赚钱快,比较利益诱导大量做实体经济的企业将从实体平台取得的资本投向非实体经济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蓝皮书(2012)》称,在温州1100亿民间借贷资金中,由于一般生产经营的仅占到35%,由于投机和高利贷的资金占比高达60%。

《提案》认为,应该限制投资暴富、挤压“炒”经济的空间,营造“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

当前必须改变一些经济体或地方靠垄断“钱流”、“物流”、“地根”、“能源流”等上游产业获取超额利润或回报,而大量民营中小企业在下游产业过度竞争、苦苦挣扎的“两极分化”现象。

《提案》建议,要坚持楼市宏观调控,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完善金融证券市场监管,限制投机暴利,努力遏制上游高利润企业将成本费用向下游中小企业变相转移,对垄断性行业和暴利性行业征收“暴利税”,并以此税为下游企业提供减税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实体 提案 行业 民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