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张近东:应给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券

2012年03月03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逢全国两会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与往年一样,“改善民生”依旧是两会上的热点话题,“控制物价”、“医疗改革”等字眼不时出现,受到社会各界热切关注。

“低收入人群是我国社会当中不可忽视的弱势群体,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告诉记者,“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提议国家发放‘消费补贴券’,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资料需求,从而与其它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形成‘互补关系’,增强社会的安全感与和谐度。”

加大消费补贴力度 确保发展成果共享

张近东指出,近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发展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不过繁荣发展的背后仍有不容忽视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人民生活水准的差异,低收入群体往往面临困难的生活境遇,甚至连起码的生存都成了问题。尤其在当今通胀居高不下的形势下,社会各界都应关心关注低收入人群,确保他们能够与社会各界一道共享发展成果。

据了解,当前我国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对象以及城镇失业者等低收入群体近1亿。2011年我国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比原来扶贫标准提高了92%,按此新标准,我国扶贫人口增加了不少,凸显出当前扶贫工作的紧迫性,同时也表明了我国政府在新时期、新背景下,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提升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的决心。

张近东告诉记者,扶持低收入群体,确保发展成果共享,首先要解决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存问题。“消费补贴”可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而适当加大补贴力度,则可以进一步发挥其保障功能,形成全新社会保障渠道,积极保障民生。

借鉴补贴政策经验 发放“消费补贴券”

近年来,各种形式的补贴政策并不鲜见。张近东认为,可以借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积累的成熟经验,向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补贴券”。他建议,“消费补贴券”受益对象为国家优抚对象、城市低保、农村低保、五保对象以及城镇失业者,由居委会或者村委会进行实地调查,上报审批材料到街道办或者乡镇政府核算,由县(区)级政府审批,确保审核到位。“消费补贴券”只可在指定商家定点消费,用于购买食品、服装、电器等基本生活资料。

张近东强调,政府应公开招标,公平、公正选择最有信誉和实力的商家从事这一政策性的商业服务,确保价格合理,服务到位,保证商品质量,特别是电器类商品,可以根据低收入家庭生活需求,采购最实惠、最适合的电器,提高性价比和实用性。商家每季度则需将“消费补贴券”与当地财政结算。同时持有“消费补贴券”和本人身份证明才能有效消费,商家保留身份证复印件,以备财政部门结算时核查。张近东对记者说:“政策执行过程中要严厉打击倒卖‘消费补贴券’的行为,绝对不能让其成为某些人的生财之道,一定要保护国家利益,从而真正让低收入群体享受到补贴政策的实惠。”

幸福民生工程 促进社会和谐

给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券”,究竟能够带来多大好处?张近东这样告诉记者:发放“消费补贴券”首先可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条件,还可拉动内需,产生新的消费力。以消费结构来看,这些资金进入市场以后,可以促进食品、服装、电器等商品的生产与销售,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扶持相关行业的发展,刺激经济增长。

“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元,政府有承担消费补贴政策所需投入的财政基础。况且,该政策直接关系到1亿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社会群体,是一项最具有社会意义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最具有幸福感的民心工程,社会影响巨大,政治意义十分显著。”张近东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低收入群体 张近东 补贴政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