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庆后建议:减税种降税率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

2012年03月03日 21: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宗庆后建议:减税种降税率 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

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资料图)

人民网3月2日电 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将有哪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两会中被讨论,哪些讨论了多次的民生话题得到解决,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连续十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历年提出了上百条建议和议案,很多都成为热议话题。比如他提出在我国当前的税收征收体制下,实体企业与社会个人的税负均相对偏重,建议理顺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关系,减少税种,降低税率,让利于民。

宗庆后首先要分配好中央和地方财政的分配,不要全收上来再转移支付,这当中一是浪费成本,二是产生腐败,三是容易导致地方政府在财政收入不足的情况下擅自加收各种名目的税费,这无疑又进一步加重了企业与普通老百姓的负担。

因此他建议,一是合理安排中央与地方财政收入的分配机制,将事权与财权相统一,即要求地方做什么事、需要多少财力就直接留给地方多少财政收入,改变财政收入中央政府先收后拨的现状;二是对地方政府的考核应着重关注财政收支平衡问题,鼓励经济落后地区着力于发展经济,改变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喜欢戴上“贫困”帽子向中央政府要补贴的状况;三是将增加税费的权力集中统一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不得随意开征,但可以将减免税费的权利下放到地方,这样更有利于地方经济的自主发展。

另外,宗庆后认为,我国当前整体税费水平偏高,税种过多,企业不堪重负,特别是邮轮圃煲档闹行∑笠蹈蔷俨轿瑁庖驳贾履壳捌笠翟惫さ氖杖肽岩蕴岣摺!罢府出来政策后,出钱的都是企业。政府主要应该是服务于企业的,给纳税人服务的,所以应该降低点税负。”

因此,他建议切实减少税种、降低税率,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同时要求企业将国家税收让利部分进行合理应用,既可以应用于企业的技术创新,也可以应用于提高职工收入。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企业发展,提高我国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优化分配结构,提高职工收入,真正拉动内需,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反过来,内需拉动后也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

对于公众关注的个税起征点的问题,公众呼声很高,自2011年9月1日开始,个税起征点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基本上新入职的员工基本免交了个调税。但宗庆后认为,这仍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不利于培育中产阶级、中等收入群体,也不利于当前拉动消费内需的目标,尤其是在目前通胀背景下,相等货币的购买力进一步降低;另外,目前固定个税起征点的方式并没有考虑个体家庭成员的负担状况。为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高老百姓实际生活水平,让老百姓能真正分享改革开放成果,建议进一步适度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并考虑家庭成员负担因素,即个人每承担抚养一个无劳动能力或劳动收入的家庭成员,其个税起征点再提高1500元,从而提高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保障每个家庭生活,真正实现国强民富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个税起征点 宗庆后 优化分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