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德之孙朱和平:改革正在循序渐进 符合中国国情

2012年03月03日 22: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艾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朱德之孙朱和平:改革正在循序渐进 符合中国国情

朱德的孙子朱和平在人民大会堂前遭遇凤凰网记者追访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德之孙)朱和平在接受对话时指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有停滞。他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每年都改革。只不过我们是有序的改革,不是像东欧那些国家采取休克疗法一步到位。我认为这种改革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你的提案是关注什么方面的问题?

朱和平:我的提案都是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个是建议在瑞金等地开设干部学院。另一个是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建设文化大国需要有具体的一些措施。

政治改革没有停滞

问:现在有观点说中国的政治改革已经停滞了,你是否认同?

朱和平:没有停滞,谁说中国政治改革停滞了。你看这次的十八大代表,这次的人大政协换届,都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做了很多的探索,公开、透明,包括代表比例的分配,都是在进行之中。

问:今年是小平南巡二十周年,小平南巡讲话现在还有什么借鉴意义?

朱和平:小平同志南巡讲话那个时候正好是东欧巨变。因为东欧巨变,所以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可,我们在国际上处于少数。小平南巡讲话的时候,形势非常不好,很多人对走社会主义道路产生了很多疑问。所以小平同志就把社会主义几个关键问题讲清楚,社与资的问题、改革开放的问题、发展经济的问题、社会主义仍然能搞市场的问题。这几个问题讲清楚了,对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现在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南巡讲话把这些问题讲清楚了,我们坚持了社会主义道路,所以这几年我们中国发展上来了。

问:有人认为现在到了二次改革的时候了,你是否认为需要二次改革?

朱和平: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每年都改革。只不过我们是有序的改革,不是像东欧那些国家采取休克疗法一步到位。一步到位的代价是很大的,我们是循序渐进的,我认为这种改革比较符合中国的国情。

问:有人说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了,但是很多领域基本上还是原地踏步,改革的步伐是不是太慢了?

朱和平:不能这么说,看我们国家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有的地方可能是慢了,但是从整个发展来讲,我们是有序发展的。我们没有出现重大失误,没有出现重大损失,经济没有出现重大倒退,特别是我们顶住金融危机这么大的压力,还在继续往前走。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

(本稿件专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政治改革 政治体制改革 朱和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