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蔚华:鼓励商业银行加大文化产业信贷业务发展提案

2012年03月04日 07: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化产业是一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较快,但在GDP总量中的占比仍然偏小,也是为数不多的对外贸易逆差领域。目前,资金匮乏已经成为束缚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银行信贷是引导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由于文化产业自身具有轻资产特点,可抵押资产少,加上文化产业外部融资环境不完善,文化产业信贷占比较低。为了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建议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融资环境,出台相关的定向政策,帮助银行降低文化产业企业融资风险,引导银行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一、背景及问题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不仅是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而且是提升一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仍然较低,也是对外贸易中为数不多的逆差行业。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也为了让世界更多的认知中国,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迫在眉睫。

目前,资金匮乏、融资渠道不畅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2010年,人民银行、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围绕现实金融资源和文化产业的有效对接,立足于发挥信贷、保险、证券等多层次金融市场资源,在信贷产品创新、完善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和政策指导,提出了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二十项措施。各地区政府部门也纷纷根据各地实际,制定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尽管各级政府对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金融机构文化产业信贷业务做出了诸多努力,但现阶段仍然存在政策层面缺乏有效安排、执行层面力度不够等问题。例如,由政府直接参与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有待完善、针对文化产业的财税优惠支持相对薄弱、文化产业产权交易操作不便利、文化产业风险缓释手段不完整,等等。

二、建议及理由

(一)继续制定和出台各项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切实优化文化产业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外部环境

考虑到市场和资源的有限性,以及文化产业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具有“轻资产”特性。建议政府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优化文化产业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外部环境:一是政府在制定各项产业振兴政策时,应充分考虑文化产业企业的特性,结合各地产业优势,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盗版行为,出台切实可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及奖励机制,如在国家层面成立文化产业的鼓励创新基金,鼓励文化产业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支持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新兴业态的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进一步打破民间资本在行业进入上的壁垒,进一步放宽对民营企业的限制,减少审批事项与环节,加强市场监控;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动漫、网游、艺术设计、数字内容产业等以高科技为支撑的新兴业态和创意产业;同时,要制定操作性较强的民间资本退出机制,降低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的风险。四是加大对文化产业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国家可以通过对文化产业企业的评选,对其中创新能力较强、发展空间广阔的文化创意类企业,实施财政补贴或减免税收等,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二)通过进一步强化有效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商业银行对文化产业企业融资的信心

商业银行对文化产业的融资是支持文化产业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由于文化产业企业相较于其他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抵押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导致商业银行针对文化产业企业的融资面临较高风险。因此,有必要对商业银行开展文化产业融资业务给予政策支持,具体来说:一是政府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企业政策性担保机构或再担保机构的设立和引导,对商业银行为文化产业企业的融资提供担保,与银行共同承担文化产业企业融资风险;二是设立一定的文化产业风险补偿基金,对于金融机构在文化产业融资上的损失,由基金进行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三)引入社会资本和资源,发展社会征信体系

由于现有的文化产业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商业银行在授信过程中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为解决商业银行为文化产业企业融资时无法有效获取准确信息的问题,消除商业银行融资顾虑,建议引入社会资源和资本,整合税务、工商、海关、水电、社保等信息数据库,为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企业的融资提供信息平台支持,同时也可藉此促进社会商业诚信建设。

(四)推动建立全国性文化产业企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促进文化产业企业融资发展

近年来,文化产业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展较为迅速,但由于目前缺少全国性的文化产业企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从而导致所质押知识产权的流动性较差,不利于商业银行的有效风险释放。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推动建立全国性的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提高知识产权的流动性,降低商业银行接受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资产变现的风险和成本,从而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文化产业企业的信贷支持。

(五)制定针对文化产业企业不良贷款快速核销政策

为了鼓励商业银行大力开展文化产业企业融资业务,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减少不良贷款核销审批程序,提高文化产业企业贷款呆账核销效率,将核销期限确定为认定损失类贷款后不超过180天。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