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超斌:只有阶梯式的税收和优惠政策才能平抑买房难

2012年03月04日 15: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权基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陆集团总裁王超斌表示,调控是双刃剑,挑战了购买者和卖房者双方,建议中央出台阶梯性的政策,用税收和优惠政策规范房地产市场平抑买房难。

阶梯式税收可平抑买房难

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有40多个,炼钢业、矿产业、加工业、钢材销售系统,仅钢材就有16个行业与之牵连,另外机械业、机械制造业,以及其他行业都受到限购令的影响。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钢材、水泥、玻璃、塑钢、原材料等销量急剧下滑。

“我认为限购令基本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在大城市已经遏制了房价上涨过快,取得了一定成绩,”王超斌表示,“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限购应该松动一些,在三线城市建议不要限购,让他们去购买。”

他认为,如果要出台调控政策,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可以买两套,对第一套房子给予免营业税及50%的利息优惠政策,而对购买第三套的投资者,应该用税收的手段调控。同时对购买别墅的高端住房者应该取消限制,用高税收遏制投资性买房。对于外国人任其购买,这将有助于推动招商引资。

“只有阶梯式的税收和优惠政策才能平抑买房难。”王超斌解释,“调控应解决社会各阶层各自的需求,让真正的穷人用廉租房,买不起房子过渡的就住保障房,有了钱必须买房子的就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对改善住房者,用经济手段调整。”

他补充说明,对改善住房者,购买130平方米以下的,就正常税收,购买130平方米以上以高税收调节,其中130平方米以上的,包括豪华别墅,都应按照市场规律,用经济手段来调整。

调控政策挑战了购买者和卖房者

据了解,在去年限购令风头正劲的时候,仍有约17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微调的政策,如芜湖、杭州、上海。这些政策主要以二套房放开,外地人可以购买,还有利率打折等打擦边球的方式执行。

对于媒体提问提案是否挑战了国家倡导的严控房地产政策时,王超斌以比喻的方式回答记者称,“中央封了一个大水池,这个水池的水一直在聚,微调的17个城市都是堰塞湖,一点都不漏,最后会不会冲垮?如果不想冲垮,是不是就要调控。调控是双刃剑,不是只挑战了开发商,也不是只挑战了政府,实际是挑战了双方面,购买者和卖房者。 ”

他举例说明,如果政策不松动,2月24日怎么又出台存款准备金率降低0.5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央有计划的调整政策。王超斌认为,沿用目前的调控政策,经过三年时间房价将会降30%,而这三年时间内也将会严重打击到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这是政府不愿看到的。

王超斌预测,房价仍然会稳中有调,经济若不硬着落,房地产调控就不会硬刹车。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王超斌 税收 买房难 限购令 保障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