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书福:对乘车内空气质量指南须推行强制性标准

2012年03月04日 15: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权基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公布了自己的提案,建议《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能够升级为强制标准。同时,他也坦言,吉利在过去8年中一直在研究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将来吉利出台的标准将会严于“指南”。

将“指南”提升为国家强制性标准

乘用车车内空间狭窄、密闭,安装在车内的塑料件、地毯、沙发等如果不按照严格环保要求,会直接造成车内空气质量。在夏天,车内材料在封闭空间长久暴晒后,有害物质大量挥发,浓度会增加数倍。

针对乘用车内有害空气,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规定了车内空气中8种常见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设定限值,自201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指南并非强制性标准,还没有法律约束力,不能从实质上对车内有害物质进行抑制,”李书福表示,“建议尽快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转变到国家强制性标准。”

今年两会,李书福根据百姓关注的PM2.5空气质量和车内空气质量污染日趋严重问题,带来了《关于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陈内环境污染的提案》,这也是李书福在本届两会提出的唯一提案。去年他提出了“用税收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治理交通拥堵”和“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议案。

李书福的提案主要围绕车内空气污染的现状、车内空气污染对消费者的严重伤害及汽车发达国家队车内空气质量监管措施、我国汽车制造业在治理车内空气质量方面的进步和差距及本月正式实施的我国首部《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等方面阐述了观点。

“建议由国家环保部、质检总局牵头建立权威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和发布机构,”李书福建议,“像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那样,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发布,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内空气质量信息。”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并不意味着要增加成本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就曾出现过多起因车内空气污染伤人致死的事件。鉴于此,美国把室内和车内污染作为人类健康的五大危害之一。2006年,美国AnnArbor环境集团发布了题为“任何汽车都有毒”的检测报告,称车内空气中的有害化合物含量是家居和办公室中的5到10倍。

该集团采集了11个国际着名汽车品牌的车内灰尘样本以及挡风玻璃薄膜样本,经化验分析后显示,车内普遍存在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车内坐椅、地毯、扶手和电线胶皮等都会产生对人有害的化学物质。2007年4月,美国生态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十大“毒车”黑名单,多个知名汽车品牌上了这张黑榜单。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自主品牌在车内空气的检测和控制方面,整体水平还是比合资品牌差的。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的内饰件大多采用国产零部件供应商,他们在内饰的环保方面投入还是很小的。合资品牌的内饰供应商大多是跨国企业,虽然水平也参差不齐,但是整体质量还是高一些。”

“国家应该要有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更好的话,应该要有车内材料强制性标准,从材料上来控制车内的空气质量。”李书福表示,治理车内空气“污染”,应该建立整体的产业链,从零部件供应商开始就应该严格按照“指南”进行。

“指南”提升为强制性国标,势必将会影响我国薄弱的汽车行业,为其带来额外的制造成本,鉴于消费者未意识到车内环境质量,并不会为环保材料买单,这将要求厂商承担大部分多出的钱。

“如果整个行业的汽车制造商都为环保买单,从个别变成普遍性,反过来讲我们的成本并没有增加。”李书福表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并不意味着要增加成本,吉利从8年前就已经建立研究团队关注车内空气质量。

吉利公关总监杨学良向媒体透露,吉利汽车将会以车内空气质量作为卖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李书福 车内空气质量 吉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