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学家张卓元:一个“拼爹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

2012年03月05日 0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学家张卓元:一个“拼爹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卓元(资料图)

必须拒绝“拼爹”社会

在3月3日开始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卓元的一句发言,吸引了舆论的关注。张卓元称,现在,“拼爹”已不再是个案,但一个“拼爹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

什么是“拼爹的社会”?简言之,就是父辈的身份、地位、财富资源决定了子辈的社会阶层属性。不仅如此,“拼爹的社会”还意味着不同的社会阶层趋于固化,流动性不强,底层人群向上流动的通道几被堵塞。

张卓元委员指出了一个社会现实。在当下的中国社会当中,“拼爹”现象确实早已不再鲜见,一些人甚至以此为炫耀自身的资本。尽管这个现象看起来令人感到不太舒服,但如果不去正视,那就是掩耳盗铃了。

每个人都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有的人出身富贵,有的人出身贫寒——从人的出生开始,人与人之间就很难在一条起跑线上竞争。人是社会性动物,社会由每个不同身份的个体组成。而身份,正是由富贵与贫寒等特征决定的。期望每个社会个体之间实现绝对公平,那是乌托邦式的幻想。

不过,出身背景可以有所差异,人的智慧、能力等资质也可以有差别,但无论如何,机会公平须臾不可缺失。倘若机会公平得不到保证,“社会排斥”现象就一定难以避免,其结果,“拼爹”个案的星火或会逐渐燎原。那将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社会景象。

所谓社会排斥,是一些个体因为贫困或缺乏基本能力和终身学习机会,或者因为歧视而无法完全参与社会,处于社会边缘的过程。由于社会排斥现象的存在,经济学意义上的能力贫困也就难以避免。贫困与个体的能力密切相关,也跟社会公正程度等因素密切相关。阿玛蒂亚·森有一个著名的结论,即能力剥夺(或者说是真正贫困)的影响比收入低下的影响更重要。

也就是说,当一个社会存在着严重的“社会排斥”现象,或者说存在着严重的能力贫困问题,那么,阶层的固化几乎就会成为自然而然的结果。一旦阶层固化,贫困将形成代际间的传递,进而出现“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局面。毋庸置疑,这一定不是一个理想的公平社会。

在这个意义上,张卓元委员的呼吁值得倾听,也确有警醒意味。若“拼爹”不过是极个别的个案,那不足为虑,完全可以个人素质为由加以解释,但当“拼爹”现象较为普遍时,必须重视,这样的“拼爹”,是不是终将导致阶层利益的日益固化,是不是正在堵塞底层民众向上流动的通道?

中医理论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人体“不通”,或导致身体生病;社会通道“不通”,则会导致社会生病。从一个社会最起码的公平与正义的标准来考量,保持阶层间流动通道必要的畅通,乃是最基本的要求。

拒绝“拼爹”社会,需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的本质,是社会财富的分配能够更为公正。观察今日中国社会,各阶层之间收入差距在加大、城乡差距在加大,而在各种差距日渐拉大的背后,社会财富没能合理、公正地分配,是一个重要原因。收入分配改革喊了许多年,该有更切实、重实效的行动了。

拒绝“拼爹”社会,需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城乡平权的关键,是较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平权的关键,是不同阶层间平权的关键。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处于弱势阶层的子辈,或将因此摆脱能力的贫困,在一个畅通的向上流动通道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说到底,一个可以做梦,并且有机会将梦想实现的社会,才能算是健康的社会。

无疑,拒绝一个“拼爹”社会,要达成共识不难,难就难在化共识为行动。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希望每一位代表、委员都能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而认真开会、开出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不辜负民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社会 张卓元 阶层 能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