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毅中:如再过五年还没转变生产方式 中国经济撑不了

2012年03月05日 03:00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国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毅中:如再过五年还没转变生产方式 中国经济撑不了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资料图)

建议征资源税提电价

昨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我国工业等实体经济自主创新滞后、利润率过低导致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了空心化。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改革,给予政策引导,可以通过征资源税、提电价等手段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提高产能。

李毅中说,当前国内实体经济却出现了空心化,这是包括工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利润率过低造成。“由于利润过低,资金不往实体经济里投了,甚至实体经济企业自己的资金都不拿去搞主业。资金拿出来后,不搞设备改造、不搞技术更新,而是拿去炒房地产、搞高利贷、炒股票,技术创新不足又进一步加剧产能落后局面,导致高能耗、低产出。”李毅中说,按照现在的能耗产出比,要维持国民经济以7%~8%的速度平稳发展,到2020年,全世界的资源给中国用都不够。因此转变生产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已经不是关系经济发展快慢的问题,而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如果再过五年还在谈方式、调结构就糟了,中国经济撑不了。”

“解决这些问题,光靠企业、行业自己不行,必须加快改革,靠政策引导。”李毅中说,政府应该通过财政投入、税收、生产材料价格等手段来做。比如电价问题,电价改革很难,一发动全身,但是“电价不改、不提,谁来节电?”另外,他还建议征收资源税,对占用土地、矿产、空间等资源的企业征税,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步伐。“不掏钱就能开矿,所以才导致小煤矿泛滥,安全生产事故频出;生产矿泉水把昆仑山的雪山都占了,不给钱怎么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资源税 李毅中 实体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