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民间借贷背后是官商勾结

2012年03月05日 06: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明康:民间借贷背后是官商勾结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建议对于3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实行全额免税。

刘明康:民间借贷背后是官商勾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有人私下跟我讲,在民间借贷当中,出现了官商勾结。

刘明康:民间借贷背后是官商勾结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小微企业淘汰是正常的,不要一说有多少关闭了就惊慌失措。

刘明康:民间借贷背后是官商勾结

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耿亮:正研究推出高收益债,为小型创新企业提供新的融资平台。

本报讯 继呼吁建议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性置业贷款恢复七折优惠利率的提案后,昨日,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联名再度递交了关于“对微型企业实行免税”的提案,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出台政策,对于3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实行全额免税,并长期实行。

上述二人在提案中指出,相比大中型企业,微型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经济波动、宏观调控影响大。

王健林和王文彪一致认为,由于我国微型企业与民生紧密相关,尤其需要给予政策扶持,而在所有可能的政策中,免税作用最大。“通过免税能显著减轻微型企业的生存压力,提高抗风险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偏紧的情况下,免税更有利于保障社会就业。”

此外,他们二人还在提案中指出,对国内微型企业免税还可以激励创业。如果对微型企业的免税政策能够得到长期实行,可以促进国民经济蓬勃发展。

王健林和王文彪最后表示,微型企业是富民经济,大量的微型企业主可以形成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同时,微型企业的发展成果可以通过工资增长直接被普通劳动者分享,对于拉动消费、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有积极作用。

委员热议中小企业融资难

昨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展开小组讨论会。在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焦点话题,给中小企业“减税”、“减负”和“让民间借贷阳光化”的呼声很高。

2011年,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愈发凸显,这也引发了民间借贷的“野蛮”生长,温州“借贷风波”引起广泛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顽疾根源何在?如何改变融资难的窘境?委员们纷纷在分组讨论会上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刘明康:部分民间借贷背后有官商勾结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参加经济界小组讨论时表示,当前民间借贷经常遭遇事主跳楼、自杀等,是因为一些民间借贷的背后是复杂的官商勾结。

刘明康说,中小企业整体发展呈两极分化。“糟糕的特别糟糕,优秀的也在注意自己的声誉。”新增就业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来自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也大部分来自这一块,税收新增一部分也来自于这一块。

“如果我们告诉银行,你每年得放多少钱给中小企业,这个就成了行政的干预。”刘明康说,我们鼓励银行向占用资本金少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个体经商户倾斜,不要歧视民营企业。

不过他也指出,“中小企业贷款这一块的不良率是正常贷款的不良率的3-4倍,全国平均就这么高。有的地方比这还高,高出十倍的都有。”

“我跟中小企业讲,你别跳楼,你别跑。你破产,我们已经有破产法了。企业破产可以依法寻求破产保护,冲的账都是银行的账。但是他就不破产,就不要破产保护。有人私下跟我讲,在民间借贷当中,出现了官商勾结,我永远不会说出我借谁的钱,因为这些人都是非富即贵。”

刘明康指出,很多国家的民间借贷必须要登记注册和跟踪。他最后呼吁,要通过市场的力量,好好考虑如何来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要通过政府的力量对他们进行管理和培养教育。“比如在我国台湾地区,有一个中小企业局,对中小企业上课全部是义务的,不要钱。”

李毅中:小微企业不能躺在政府身上

昨天,在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对小微企业有特殊的支持,特殊的政策,但中小企业本身也要改革。

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李毅中表示:“应在机制上做到大银行解决大企业,小银行解决小企业。四大银行,贷款几十亿、几百亿,解决了大企业的问题。让其做几千元、上万元的业务,确实也难为大银行。这就要允许民营资本,允许地下钱庄冒出来,合理合法把小银行的问题解决了。这是一个机制上很大的进步,这是治本之策。”

对于中小企业自身需要做哪些改进,李毅中指出,中小企业本身也要改革,“小微企业自己也不能躺在政府身上,这是全世界的通病。”

李毅中认为,小微企业不断地新生,不断地淘汰是正常的,不要一说小微企业有多少关闭了,就惊慌失措。

耿亮:上交所计划上半年推出高收益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会上透露:“最近正研究推出高收益债,为小型创新企业和小型高科技企业提供一个新的融资平台。”据了解,高收益债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

“高收益债,也就是高风险债。”耿亮表示,在推出高收益债的过程中将重点考虑投资者管理,投资者投资高收益债,投资高风险债要有一定的资格,投资者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万一高收益债或高风险债出现风险,我们也在考虑建立偿债基金。基金来源将从发债方提一点,上交所也愿意从我们自己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放到偿债基金中去。”耿亮介绍,高收益债将实行备案制,不用审批,“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目前仍有细节尚待研究。”

声音

委员建议设面向小企业政策性银行

昨天,许多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问诊中小企业融资难顽疾”。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可以通过尝试构建风险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体的多层次股权投资体系,提高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说,出于避险考虑,我国的各类投资基金,更多的倾向于投资上市前成熟企业的股权投资,忽视初创期中小微企业的股权投资,这使得最需要资本金支持的初创期企业难以得到创业投资的支持。

她建议创新机制,引导投资基金进入初创时期的小微企业。同时,中央财政安排的5年150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要尽快确定重点方向,明确运作细则,从近期看要依据轻重缓急区别对待,从长远看则应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代表委员们发现,日本、韩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纷纷建立起专门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政策性银行,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令人遗憾。

另有代表建议,在新形势下,国家应加快建立政策性金融机构,以满足众多中小、小微企业的多元化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小微 民间借贷 刘明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