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秀红:中国的投资环境得到不断完善

2012年03月06日 15:53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6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马秀红、杨凯生、任洪斌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在回答有关“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的问题时表示,总体来讲,中国的投资环境得到不断完善,中国吸收外资也处于较高规模。

马秀红:中国的投资环境得到不断完善

全国政协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马秀红、杨凯生、任洪斌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回答记者提问。陈竞超 摄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有个问题想请问一下马秀红委员,近段时间有舆论指出中国的投资环境正在恶化,您如何看待近期利用外资增长速度的放缓,您认为中国吸引外资的走向应该是什么?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 马秀红]对刚才您所提到的有的媒体或者是有些评论认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恶化,这种说法我是不大赞成的。我承认我们的投资环境还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是总体来讲,中国的投资环境还是得到不断完善的,中国吸收外资也应该说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的规模的。201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金额超过了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10%,这在全球的跨国直接投资处于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10%的增长应该算是比较高的增长了。而且1160亿美元的外商投资规模应该说也是比较大的了,也创造了中国吸收外资的历史新高。那么外商对华投资新设立的企业也超过了2.7万多家,这个数字也是不小的。

中国政府一直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吸收外资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从1992年开始,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我觉得应该说在中国掀起了一个思想大解放的进程,对外开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在1992年中国吸收外资首次超过了100亿美元,达到了110亿美元,就位列全球发展中国家之首位。20年过去了,这20年中国吸收外资的环境不断地完善,我们吸收外资的规模和质量都得到了不断的扩大和提升。

今年我们迎来了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去年吸收外资的总量刚好是1992年的10倍,我们仍然处于全球发展中国家之首位,同时我们也是位列全球仅次于美国的吸收外资的第二位。所以中国吸收外资能够取得快速的、稳定的,并且质量得到不断提高的发展,我觉得得益于中国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不动摇,也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到去年年底,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经突破了1.177亿美元,累计外商在华投资设立企业超过73万家,尽管现在有些企业不一定现在还存在,但是总体来讲,外商投资的存量和规模已经比较大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初步的统计,就目前在册运营的外商投资企业数大概占全国企业数的将近3%,但是给国家上交的税收却占到我们国家税收总额的21%,占生产总额的近30%,占进出口总额的52%-53%。作为在中国依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按照中国的法律在中国运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觉得这就应该通过我们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为其创造一个更加宽松和更加有利于发展的环境。

当然,我们的投资环境尽管在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便利的行政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方面。刚才你谈到“恶化”这两个词我觉得与事实是不符的。首先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受欧债危机的影响,现在市场主体企业的投资意愿不强,跨国公司、境外企业在全球来讲都是普遍存在这么一个情况:投资意愿不强、决策比较滞后,所以外部环境面临着比较大的问题。

另外外部环境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吸收外资的国际竞争也是日趋激烈。现在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与以往不同,过去中国吸收外资所面临的竞争主要是发展水平比较近似的发展中国家,但是最近这几年一个明显的竞争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欧盟都提出“制造业回归”、“实业再造”等等,而且也实施了一系列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所以我们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

从国内来讲,因为我们国内资金相对比较充裕,对外资作用的认识我认为还是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第二,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基本建立,所以我们对所有的企业实行公平待遇,促进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公平竞争,因此,对外商投资我们过去实施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经过若干年的改革现在也已经全部取消,所以外商投资企业和我们国内其他类型的企业都处于相同的政策环境之下,进行平等的竞争。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国家目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我觉得还确实有一些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加以应对和解决。以上这些是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当然,也面临着一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环境成本上升、土地等等问题,所以从国内来讲也有一些外商投资所认为的新的问题需要解决。

我认为作为中国政府来讲,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出,下一步加大改革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而且对吸收外资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在吸收外资的环境改善方面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需要加强:

一是要进一步凝聚共识,要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方针,要结合新的形势和新的情况加大改革的力度,促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跨境的外国直接投资并不是简单的一个增加资金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引进的是以跨境的资本流动为载体的国际竞争力的各种要素的总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应该把改善投资环境、吸收外资作为发挥外商投资对我们国家促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所应发挥的积极作用。

二是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还有各省市的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地全面落实国务院九号文,也就是2010年4月份所发布的九号文的20条政策措施,要通过全面落实并让这些措施全部到位的努力,使我们的投资环境更上一层楼。

三是要加大正确引导外商投资的导向。今年1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正在制定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的优势产业目录。我觉得这些目录的实施可以正确地引导外商在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中找到他们投资的项目,找到他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发展空间。

四是要加大改革的力度,特别是行政体制的改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改革方向,同时提出了今年改革的重要任务,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行政体制的改革,提出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事项,要简化审批的程序、减少审批的内容,下放审批的权限,这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就是人民币投资的试点要进一步加大,从去年10月份允许跨境外商以人民币在中国投资,短短5个月,外商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就达到了70亿美元,这方面也是一个新的方式,确实可以探讨并且加大它的力度。第三是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最近在报纸上公布了人民银行研究机构提出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几个进程,我觉得第一个进程目标如果可以实现对于改善投资环境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的来讲,我觉得中国的发展,特别是现在正在实施中国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加快进程,我们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也会释放出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社会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也会提供更多的机遇。所以我相信随着中国投资环境的进一步完善,也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深入实施,包括外商在内的各类投资者都会在中国的发展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实现更大的发展,也会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ty] 标签:投资环境 中国的发展 环境成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