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元庆:拉动内需需要多方位入手

2012年03月07日 06:56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元庆认为,如果要真正把内需促起来,大概要在提高大家收入上做文章。其不仅仅是公务员的收入,也包括了其他的白领、工薪阶层的收入

-本报记者 李 冰

3月6日下午,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向记者介绍,他将把今年的提案锁定在“招工难、招工荒”的话题上。

在杨元庆看来,由于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中西部大量的用工人员涌向沿海地区,而因为企业不愿意在工人培训上投入更多资源,因此,企业用人得不到保障,经常在春节之后出现用工荒。

杨元庆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就要从中国的产业布局上来进行调节,政府应该出台更多的激励政策,鼓励中外企业到西部去发展,把当地的劳动力使用起来,并使他们安居乐业。

杨元庆强调,在这方面,联想已经率先行动起来。2011年10月,联想集团在合肥的产业基地正式动工。该基地将生产联想笔记本电脑和一体台式机产品,年产能预计将超过千万台。2011年12月,联想(西部)产业基地建成投产,5年内电脑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

据杨元庆透露,除了安徽合肥和四川成都的工厂,联想集团还将在中西部选址,为联想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设厂选址。现阶段,联想集团已经派遣出刘军为代表的高管团队,在中西部地区考察。

此后杨元庆针对两会及联想本身业务方面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证券日报》:在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5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了联想翻天覆地的变化,请你介绍下联想的国际化历程。

杨元庆:从企业来说这5年确实是翻天覆地的变化,6年多以前我们并购IBM的PC业务,当时应该来说根本就是心里还没有完全有底,就是能不能完全消化了,真正变成一家国际化公司。而今天我们可以很有自信地说,我们成功地完成了这样的并购,真正地成为了一间国际化的公司,而且在新的战略、新的团队的领导下,我们高速发展,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为这个行业里面的领先者。

《证券日报》:能否谈一谈你对联想并购IBM业务的感想?

杨元庆:从规模上面来讲的话,即使是并购完成,当时联想算是并购来的业务是100亿,也就是130亿规模的企业。当时我记得IBM那边亏损一年2个多亿美元,联想这边10多个亿,如果把这两个数字凑在一起,也就是盈亏平衡。今天我们接近3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利润也有相当大的改善,上个季度,我们一个季度接近2个亿的利润。所以可以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对公司的未来也是充满信心。

《证券日报》:现在作为政协委员您感觉与做联想的“头”何有不同?

杨元庆: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履职的方面来说,我也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因为这方面不仅仅是代表企业说话,要代表更多的百姓说话。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舆论监督、民众监督的程度变得越来越高,所以你要想做好这个代表,必须能够真正听得到民众的声音、老百姓的声音,而且能够总结归纳,说出有建设性的想法、意见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对于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

《证券日报》:据了解,您在小组分组讨论的时候提到增值税过高对于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借这个机会能不能讲一下现在国家税制的体制下对企业运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联想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肯定各个国家都有一些对比,您觉得哪些国家的经验可以借鉴?您认为税制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杨元庆:我首先澄清一下我没有说过增值税给企业的经营带来困难,谈这个话题的话,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大家说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卖的比国外贵,客观地来比较,因为中国是增值税,就是你买来了原材料然后加工成成品再卖出去,卖出去的价格和你进口的原材料价格之间的差价就要交17%的增值税,而国外也有采用增值税的国家,比如欧洲大概有五六个国家也是采用增值税,但是在美国不是增值税,是消费税,只是在最终的环节,用户买到这个产品以后再往上加5到8个百分点,可你不能拿他的1万块钱和我们的1万块钱比较。

《证券日报》:两会期间听说您对国家大力促内需方面有一些建议?

杨元庆:其实就是比较宏观的事,我觉得现在这个国家已经把促内需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国策上面,要把过去的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向更多的内需拉动。像去年GDP增长了百分之九点多,国家的财政收入增长了25%,但是城市居民的收入增长了只有百分之八点多,农村当然百分之十一点多,这里面还要刨除物价,其实去年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五点多,所以实际净销售收入的增长是有限。毫无疑问,这个跟我们促内需的方向并不是那么吻合,我觉得如果要真正把内需促起来,大概要在提高大家收入上做文章,其不仅仅是公务员的收入,也包括了其他的白领、工薪阶层的收入,在这方面我觉得国家也是可以有一定的规范,有一定的指导性意见。

另一方面就是物价,物价越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就越低。控制物价当然有多种因素,跟原材料等等方面有关系。但其中一点就是税赋的高低。刚才我也讲了是17%的增值税,可能在世界各个国家比较来说我国算是高的,比如跟美国的消费税10%左右,当然这不是同样的概念,不是同样的税种,但综合比较起来也是偏高。毕竟,如果企业享有这样的利润空间,加之政府的指导性意见或鼓励政策,鼓励企业把通过降税所得到的好处,转递给员工。如此一来,既能提员工收入,也能促进国内消费。

《证券日报》:联想是如何提高员工待遇的呢?

杨元庆:我们每年都要给员工调工资,而且调起来是非常复杂的,100多个国家专门做薪酬的中介公司要通过计算通货膨胀率,确定给我们的员工调多少薪资。我认为政府也应该对此有所界限,应该把工薪的调整常态化,且根据GDP的增长确定,可以给一个指导性的意见。

《证券日报》:用工荒是否影响到了联想?你又对改变这一现状提出了怎样的建议?

杨元庆:这其实是我另外一个提案,我觉得这是一个令人感到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用工荒,而另外一方面却还有找工作难。确切地来说,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地区,工人比较难招,而大学生则难找工作。而反过来,到了中西部地区,企业比较好招工人,却招不到大学生。

我觉得要根本性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产业布局来考虑,政府应该更多地鼓励中国企业或外国企业到中西部去发展,此外应该鼓励在中心城市毕业的大学生吸引到中西部的城市里面去,让他们能够去那儿安居乐业。联想其实从两年多以前开始,便开始率先实践,我们在成都现在已经开始投产了我们的台式电脑的制造厂,在合肥正在建设我们的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厂,目前也正在跟另外一个中西部城市商谈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生产问题,目前已经得到了很好的结果,当地的政府和老百姓也非常欢迎。

《证券日报》:联想规模化的优势如何与技术上的创新相得益彰,未来联想是不是在并购的类型和研发、渠道、品牌的投资计划上会有新的调整?

杨元庆:坚持创新、坚持加大对研发和技术的投入,这是联想的战略,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如果我们不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坚持这么做的话,我们也不可能成为移动互联的排头兵,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坚持这方面的投入。我希望联想永远把握好这条主线,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效率。这两个东西在某些时候是有矛盾的,但是我们会竭尽全力地平衡好这两个诉求。

《证券日报》:我们看到联想智能手机方面的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且对业绩贡献也很大,您是如何评价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有联想未来如何定义自己在手机市场的定位?

杨元庆:目前联想把移动互联网当成公司的战略重点,智能手机,在去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上个月的时候,市场份额已经成长成为国内的第3名,已经是国产品牌的第1名。其实智能手机从体系结构上来讲更像电脑,有CPU、操作系统,目前联想在开发这类产品非常得心应手,而且我们已经形成一套快速推出产品的方法,这是为什么像去年我们A6这样的明星产品早于对手至少3个月上市的原因。所以在智能手机领域里面,我非常有信心能够越做越好。

《证券日报》:我知道联想最近一段时间刚刚推出了智能电视,你对这个市场有什么预期?相较其它电视厂商联想的优势在哪里?

杨元庆:我们认为智能电视还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新领域,而且会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内爆发。对未来的世界我们提出了一个个人云的理念,我们认为未来设备之间的互动,包括他们之间协同工作提供一个解决方案给消费者,变成了一个需求。所以这对联想来说是一个整体的大布局,从PC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再加上一个云端。我们智能电视很有信心,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非常有创新的产品。

《证券日报》:您履职全国政协委员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杨元庆:可能在5年前的话,我坐着不说话也没有什么关系,就是一种荣誉。而现在的话,是真正要做好一个百姓的代表,要反映大家的心声,要真的能够对不管是国际还是民生,都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能够代表大众的意见,所以这个大概是我比较深的感受。当然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杨元庆 日报 企业 增值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