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出口商品应一律全额退税

2012年03月08日 01: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蒋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地时间3月5日、6日,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通过了一项关税法案,授权美国商务部对中国等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昨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指出,美国这种行为,不仅不符合国际规则,也不符合美国自己的法律。

7日,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组讨论时亦指出,美国的做法毫无根据,并呼吁中国尽快改革现有的出口退税政策,以免遗人口实。

马秀红表示:“强调扩大内需,也不能忽视外需的重要作用,当前对外贸易形势严峻,必须改变一直以来把出口退税当成国内产业政策一部分的做法,否则我们在国际上落下了贸易补贴的口实,在国内则不利于出口企业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损害其在国际市场上公平竞争的条件。”

马秀红指出,出口商品实行零税率是一个旨在保护公平贸易的政策。由于我国实行增值税制度,出口商品如果不退税就会在国际上失去公平竞争的条件。美国没有增值税,所有的产品在消费时才征税,因此其产品出口时天生是零税率的,不需要退税。美国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需要,经常将中国的出口退税制度指责为一种补贴措施,是毫无根据的。

但是,国内一直以来把出口退税作为一种产业政策的做法,事实上帮了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忙。出口退税的实施范围、税率不断调整,对外是给了别人口实,认为这种政策是补贴行为,是贸易保护;对内也给企业带来众多的困扰。

“政府就是给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国际的贸易环境。国际上很多问题是不可控的,但是国内最起码是可以控制啊。出口企业面临的两个因素,一个是出口退税率,一个是汇率。现在汇率的浮动范围是在逐步放宽,汇率浮动已经是一种常态了。当汇率成为不确定因素后,退税要成为可预期的,不要变来变去。我们的增值税条例进行修订的时候,纳税人只要是出口商品,纳税多少就退多少。”马秀红说。

此外,马秀红还提出应尽快改进对外发布贸易数据没有体现中国真实国际收支的情况。“中国已经是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是非常重要的世界市场。2011年公布的贸易数据都是货物贸易,没有服务贸易。美国是全口径的,但我们对服务贸易没有统计。事实上如果算上服务业的进口,我国的贸易顺差还要缩小不少。”她说。

一些政协委员表示,如果再算上中国居民在海外的刷卡消费,那么中国真实的贸易情况可能与目前公布的贸易数字存在不少的差距——我们的贸易顺差并没有那么大,中国对其他国家的货物和服务的消费,事实上促进了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马秀红 贸易 中国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