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施正荣:光伏产业蒙阴影,政府须扶持

2012年03月08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正荣是尚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过去十年,是世界光伏快速成长的十年,中国光伏产业也快速崛起。从2007年开始,我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去年,我国光伏电池组件的产量已经超过全球总产量的50%。有数十家光伏企业在海外上市,行业年产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国有500多家光伏企业,直接从业人数超过30万人。

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光伏产业也面临巨大挑战:主要是由于产能扩张的速度远超于市场发展的速度。2011年,世界光伏市场需求增幅下降,而中国光伏产业的产能却急剧扩张,形成过剩现象。由于这种产能与市场需求的不匹配,加上产业严重依赖欧美市场的特点,一旦遇到宏观负面经济因素如欧债危机的影响,就直接导致国内低端光伏产品积压,引发价格下跌,挤压中国光伏产业的利润率。在这种背景下,从上游晶硅材料到中游组件的价格都出现大幅度跳水。权威机构数据显示,2011年组件价格下跌40%以上。

目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德意等光伏大国削减补贴,受其影响,2012年世界光伏市场不确定性增大,对以出口欧洲为主的我国光伏产业影响巨大。因此,中国光伏产业不得不进行调整,必须进行转型、升级和整合。

去年10月19日,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这无疑给中国光伏产业复苏蒙上一层阴影。

然而,从长远看,光伏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2015年世界能源需求将高达约21.7万亿千瓦。按照目前光伏产业的规模和发展趋势来看,还远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

正因为看到光伏产业对中国能源供应、能源安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国家非常重视这一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出台的“十二五”能源规划中提到要大力发展光伏应用。

因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光伏发电已成为现实,政府应将光伏发电技术纳入未来能源发展计划和路线图。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电力政策、金融政策以推动和尽快实现光伏发电的应用;制定鼓励和抑制政策,确保产业的健康发展。(作者施正荣是尚德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施正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