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与经济界农业界委员互动 抓实体政策信号再明确

2012年03月09日 0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12秒……”

昨天下午15时整,北京会议中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大堂冲着大家招手微笑,走向电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一名工作人员用手机记录了温总理从进门到走到电梯间的全过程。

温家宝是要参加一场近年来全国两会上的惯例讨论——经济界、农业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讨论会上,十位政协委员发言,主题多集中在扶持小微企业、农业科技创新等主题上。一名政协委员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向总理建言、汇报的民企委员较以往更多。

新华社报道,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推动形成做实业光荣的社会氛围。

他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众说纷纭的时候,越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集思广益。

今年再度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讨论会后告诉本报记者,正是温总理针对他去年发言的短评促成了“国务院下发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

提案升级

昨天上午,刚刚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关于刑诉法修改说明的政协经济组和农业组委员,赶回宾馆准备下午15时将要开始的议程。

近年来,温总理每年两会期间都会到经济组听取委员建言。

昨天下午14时30分,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的准备工作早已就绪,面向大门入口处的红地毯两侧站着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等。

外围更是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在这里等待温总理到来的,除了各路媒体记者,还有宾馆内的工作人员。

14时45分左右,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率先来到了会场。刚进大门,已经有媒体的记者呼喊着让尚主席过来聊两句。不过,这位银行业的舵手冲着大家招招手,留下了一句大家好就走向电梯间。

15时,工作人员的对讲机里突然传进了声音,所有等在宾馆大堂准备迎接的委员代表径直走出了宾馆的大门,不久后,几辆汽车缓缓停在门口。

“总理来了!”一旁的宾馆工作人员喊着几个在一边休息的同事。

温总理第一个走进了宾馆大堂,冲着大家招手微笑。

近年来,温总理每年两会期间都会到经济组听取委员建言,2011年两会,经济学家厉以宁、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等专家学者委员与温总理交流互动。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发言的十位政协委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克勤和东亚银行行政副总裁李民斌。

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其建言内容均与扶持民企、促进实体经济、提升农业科技等领域有关。

讨论会后,刘永好和本报记者聊起了“现场办公”的高效。

他表示,《意见》是他参与的又一条“三农”提案升级成官方文件。一年前的讨论会上,刘永好也是发言代表,建议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农业的发展。

刘永好告诉本报记者,当时在座的温家宝指示相关部委在调查研究后系统出台一个文件,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规模化、农村企业的发展。

据刘永好介绍,此后,由农业部牵头,在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在内的多个部委的推动下,进行了历时一年的调研,“包括我原来上交的版本,中间经过各种调整形成的不同版本,我包里就有很多版本。可见国家对重大政策的出台是认真、负责的。”

“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

一些政协委员表示,今年讨论最多的是实体经济发展、小微企业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等问题,“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舞,说明在今后一年的工作中,重点更多地投向涉及民企生存环境改善的工作中来,相信会有一系列的举措陆续实施。”

一位参会的经济组委员告诉本报记者,令他记忆较深的是,在胡克勤完成大会发言后,温总理所做的回应。

“温总理说,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已经出台了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落实的问题,既有政策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也有实际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的政策,切实把工作落实到位。”上述委员回忆,“温总理特别强调了一句,现在就要看我们的实际行动,我知道发改委已经召开了一次各部门参加的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权威信息,非公“新36条”细则将于上半年出台。

另一位企业家委员对于总理谈到的小微企业贷款问题更为关注,他认为,没有金融系统的支撑,小微企业在大环境趋紧的情况下难以生存。

虽然对小微企业的划型标准已经制定完成,但真正从划型到获得银行信贷的支持,这条路依然漫长。

“总理对这个事情看得很清楚。”上述企业家说,总理表示,支持小微企业信贷需要在政策和执行层面进一步完善。

温家宝同时强调,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要与改革完善税制紧密结合。既要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税负,又要使税制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有利于解决分配不公,有利于缩小城乡和地区发展差距,有利于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最后,温家宝说,“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政府一定要认真倾听群众和各有关方面的意见,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越是形势复杂、众说纷纭的时候,越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集思广益,越要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总理 刘永好 温家宝 委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