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世忠:破解小微企业内外交困需多策并举

2012年03月10日 03:12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可制定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直接拨款甚至免税等政策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大多数微型小型企业以及民营企业面临的局面是“内外交困”,建议国家通过提升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在配套政策上用实际举措突破民营企业内外交困的局面。

证券日报:您如何看待目前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丁世忠: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微型小型企业面临经济挑战时经营困难增多,不光微型小型企业,多数民营企业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经营压力都非常大。中国入世后,所有的市场都已开放。这使得过去盘踞在个别一线城市的国际品牌能够渗透到中国所有级别的城市,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很多企业才初具规模就已开始面临国际企业的竞争。这些小微企业面临的很多问题同样也出现在安踏这样上规模的民营企业身上。一家一百亿左右的企业,规模虽然看起来已经不小,但是在面对国际企业上千亿的规模时,竞争显然不在一个层面上。

现在大多数微型小型企业以及民营企业面临的局面是“内外交困”。

“外”有欧美市场整体商业环境疲软,市场准入、国民待遇等问题;“内”有微型小型及民营企业自身立异不足,缺乏竞争力,还有崇洋媚外的干扰。成长起来的民族品牌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时,崇洋媚外对国内品牌很不公平。目前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渗透力度很大。个别区域招商把国内品牌拒之门外,例如上海的南京路、淮海路等商业街和高端商场,在同等的情况下只招国际品牌。一些人宁要假的洋品牌,也不要真的国内品牌。像我们这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都感觉压力大,何况小微企业。

证券日报:对于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困局,您觉得该如何突破?

丁世忠:要想突破民营企业的“内外交困”,必须提升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让企业能做大做强,同时大力扶持小微企业,改善经营环境,增强竞争力。为此,国家需要从政策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并把相关配套政策落到实处。

希望国家能对产业布局进行有针对性的系统研究。这些成长起来的企业,未来能否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取决于国家能否在产业战略布局上提供支撑。同时也要加强产业链的建设进程。目前产业链的形成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靠市场积累出来的产业,一个是靠国家项目带动形成的产业。两个产业链相比之下,国家项目带动的产业具有完整的各种配套,企业在国家前期的基础性和政策性投入下得以发展壮大。而市场机制积累出来的产业则优势少,国家应当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更加策略性和战略性地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强产业链建设。

同时,希望国家能给民营企业更多的配套政策支持并落到实处。我们现在苦恼于找不到创意性人才,只能到国外去招聘。如果国家有一个相关的产业人才战略出台,就可以制定相应的教育措施,培养出合适的人才,满足整个产业一定时期内的需要。

证券日报:您认为该如何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

丁世忠:微型小型企业其规模虽小,但是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小微企业的作用很大,它们大多数专注于细分领域,覆盖几乎所有产业链的上下游配套环节,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相当重要的贡献。但是近年来这些微小型企业遭遇到很多困难,如融资困难、技术创新落后、招工、用人成本快速上升等。

建议政府可制定针对微小企业的税收优惠、贷款利率优惠、直接拨款甚至免税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清理各种形式繁杂的收费项目,把收费限定在合理的范围内;对微小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进行财政补贴、贷款援助。

我认为,只要政府和企业能够齐心协力,切实解决微小企业发展中的困境,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合理进行行业布局优化、产业链调整,并把配套政策落到实处,那中国的经济必将再上一层楼。而安踏作为民营企业代表,也会以身作则、关注民生、回馈社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企业 民营企业 世忠 产业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