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房产提案:避免误伤 建言“松绑”刚性需求

2012年03月10日 09:0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建言“松绑”刚性需求

房地产一直是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两会期间也有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交了房地产方面的提案。

而两会委员代表讨论的主要议题,一类是围绕刚性需求、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另一类则是关于土地出让、房产税等深层次制度的改革。

提议为刚性需求“松绑”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围绕刚性需求的建议,例如应当强制银行执行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以及保障房方面的建议。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为《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置业贷款恢复7折优惠利率》,这正是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关注。

王健林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即使全国房价平均下降20%左右,老百姓也得不到什么好处。这一轮宏观调控,在政府、企业、群众、银行四方利益博弈中,前三者都是失利方,只有银行是赢家。宏观调控要想达到保民生的目的,除了大建保障房,还必须调整目前的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房和首次改善住房(卖掉唯一住宅,购买一套新商品房)的群众,重新恢复房贷利率7折优惠。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则建议,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能松绑但需要微调,应该恢复首套房贷7折利率。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提交《建议实行阶梯性调控》的提案,建议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可以买一到两套,但买第一套给予优惠,买第二套不予照顾,买第三套征税。对于买高端住房,应该取消限制。

“对于此次两会房地产方面的内容,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对调控的坚持度。对于开发商来说,两会使他们明确了‘政策底’已经出现,而且明确了未来房地产市场保障房与商品房两条路线。”陈晟说。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今年两会释放出的信号是调控的大方向不变,但是微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房地产市场目前也有一些积极的表现,但是下半年仍然不乐观,开发商应当从提高性价比方面入手,刺激销售。

制度性变革难一蹴而就

与开发商不同的是,行业协会以及一些专家、学者的提案更多是从制度层面入手,包括房产税、土地出让制度、小产权房等方面,这些涉及深层次的制度问题是每年两会的热点,虽然屡有提及,但是真正有所改变却异常艰难。

陈晟还表示,对于深层次的制度性改革,虽然年年都提,但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事。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历年的两会提案都是从制度方面入手。今年,商会的提案是《关于改革土地出让制度,适时出台房产税》。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房产税征收绕不开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这一前提,现有条件下出台房产税等于重复征收。土地价格过高是引发高房价的根本原因之一,要发挥好房产税调控的作用,必须结合土地出让制度改革进行才宜。

聂梅生认为,应确立以税收作为地方财政收入主体的财税体制改革目标,逐步形成税收收入为主、非税收收入为辅的财税体制体系。房产税的改革应以土地出让金的改革为前提,开征房产税必须以公平、有利于社会安定为原则。

关于房产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房产税目前方向是正确的。在有争议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要抓紧总结经验,然后设计其他地区的推进方案。房产税的推广从技术层面看没有障碍,最大难点是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阻碍。

张大伟认为,房产税可能是后期全国楼市调控的新方向。限购政策虽然目前来看短期内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限购政策毕竟是完全的行政手段,强制地抑制了需求。从长远来看,作为房地产试点的重庆房产税征收范围逐渐扩大。可能会影响到所有非自住房产,这可能标志着后限购时代的调控方向。

与房产税和土地制度一样,小产权房问题也一直是历年来的热点。尤其是在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明确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清理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不予确权登记,不受法律保护”之后,如何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更加受到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与会的委员对于小产权房所持的态度大部分是反对将其一刀切,主张应当区别对待。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小产权房要有区别地对待。集体建设用地就可以进入市场,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当然可以说是合法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也认为,经合法程序,可将小产权房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之中。依法、依情、依理处理好小产权房问题,对其区别对待,逐步予以合法化。

而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旗下REICO工作室发布的小产权问题研究报告也认为,从近年来出台的有关小产权房政策看,基本是在反复强调小产权房的不合法性,政策目标主要是禁止小产权房建设和销售,这显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小产权 房产税 两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