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机场要收建设费 餐厅是不是也要收建设费呢

2012年03月12日 05:08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代表看法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如果机场要收建设费,那么餐厅是不是也该收餐厅建设费

“机场建设费的收取从理由上值得商榷,如果到机场要收建设费,那么到餐厅进餐是不是也该收餐厅建设费。”在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小组会议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收了20年的机场建设费该取消了。

叶青介绍,机场建设费是从1992年3月开始征收,最初是为筹集机场建设经费而设立的。

“当初征收机场建设费的初衷在于专款用于民用机场的围栏、消防、安检设备以及其他安全设施的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当时的机场建设费更应称作‘机场安全系统建设费’,从财政困难、加快机场建设的角度来说,收机场建设费大家能够理解。”叶青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财税税收大幅度增加,“清费理税”时机已到。

业内说法

广州白云机场董事长卢光霖:机场建设费肯定没收够,关键是要敢于亮账本 "机场建设的需求现在还是远远满足不了,特别是中小型机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不发达不等于不需要机场嘛。"

人大代表建议取消机场建设费,民航系统人士怎么看?昨日,广州白云机场董事长、广东省政协委员卢光霖认为,机场建设费必须公开透明。

昨日下午,卢光霖在接受新快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已经看到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和叶青有关取消机场建设费的意见,不过他认为他们的意见不太全面。

他说,实际上这个事情已经议论很久了,但一直以来还是维持着20年前的做法。当时收机场建设费的依据是很充分的,国家几个部门共同研究决定的。

收了20年,如今是不是已经收够了?卢光霖表示,肯定不够,“机场建设的需求现在还是远远满足不了,特别是中小型机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不发达不等于不需要机场嘛。”

即使如此,卢光霖还是对两位代表建议中公开账本的提法很认同,他认为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最好的正面回应就是敢于亮账本。“这笔钱怎么用的,必须公开透明!”他说,公开账本后把收入和支出作一个比对,“一目了然,大众就不会有疑问有意见了。”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目前,税重,费更重。他认为,问题的焦点是,一些费的收取其实是没有法律依据的。“税有税法,费是没有费法的,收费一般是部门发文,国务院一批就可以收了。”但对于机场建设费是否会费改税的问题,卢光霖表示自己不懂,没去研究过。

卢光霖说,作为受惠方,他们当然希望能继续收机场建设费,“中央收了机场建设费,能返还一些给我们搞建设,我们无疑是高兴的。”不过,他透露,广东作为发达地区,能争取中央返还给广东用于机场建设的非常之少。

小知识

机场建设费

1992年3月开始征收,民航总局、财政部、国家物价局开始向乘坐民航国内航班(含国际、地区航线国内段)的中外旅客收取机场建设费,当时的费率为每人缴纳机场建设费15元人民币(或外汇人民币),由机场向本站始发旅客收取,而旅客票价低于70元(含70元)的免收机场建设费。

此费为何有10元、50元、90元之分

根据民航总局的通知,从2004年8月1日起,各航空运输业和机票销售代理机构销售2004年9月1日(含)以后的机票时,将在机票中一并加收机场建设费。对于乘坐下列机型的国内支线航班的,每航段机场建设费为10元人民币:CESSNA208(大篷车)、DONIER328、ATR-72、CRJ-200、ERJ145、新舟60、冲8-400、运12,除上述8种机型外,其它国内航段的机场建设费为50元人民币,国际航段的机场建设费为90元人民币。

相关新闻

全国首例机场建设费官司

2004年9月3日,一位名叫丘建东的乘客在厦门航空公司购买机票搭乘飞机,除了飞机票票价还要交纳50元机场建设费,他认为这钱花得冤枉,属于附加掠夺乘客利益,不仅违反了民法等价有偿原则,且属收费违法。

为此他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返还50元机场建设费。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随后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丘建东的诉讼请求被驳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机场建设费 暴利 航站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