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最高法代表谈吴英案:和谐社会用重典会影响和谐度

2012年03月12日 07:58
来源:东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香港商报报道,两会期间,吴英案件引发企业和法律界对经济犯罪取消死刑的呼吁,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宫邦友昨日接受香港商报采访时表示,“乱世用重典,我们现在是和谐社会,重典会影响和谐度。”他认为,取消死刑是未来趋势,但这是一个大动作,但就吴英案件仍将会严格按照现有法律审慎审理。而来自上海高院的代表则认为,严重的经济犯罪取消死刑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犯罪取消死刑是趋势

针对吴英案,最高法院已经表态称要审慎的来审理。最高法的这一表态是否意味着二审结果会有变化的余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最高检代表昨日对香港商报表示,“这个还不太好说,但肯定是会依照法律和事实来进行审慎审理。”他说,倘若将来法律进行了修改,那是将来案件审判的依据,目前的案件只能按照现有法律的规定,“比如倒退20、30年前,投机倒把是犯罪,但现在就没有这个犯罪了,一样的道理。”

全国人大代表、吴英案二审法院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指出,司法机关要看重舆论的监督,但要办案还是依照法律。希望司法和舆论良性互动,而不是舆论绑架司法,司法屈服舆论,更不是司法践踏舆论。司法独立,也包括对舆论的独立,不受舆论的影响,依法独立裁判。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段祺华亦认为,法院对吴英案子的判决是按照现行法律来实施和判决,按照目前的法律,民间借贷是法律不允许的,《借贷人条例》还没有立法,所以现在呼吁的是怎么来解决。将来则可以考虑立法修改,取消经济犯罪死刑,就像海关法关于普通货物走私罪,原来是死刑,现在已经取消死刑,所以赖昌星能够回国接受审判。

多声音吁民间集资合法化

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当前金融体系的弊端,民间借贷案件越来越多,据齐奇介绍,现在中小微企业民间借贷的情况非常普遍,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也越来越多。

宫邦友亦称,已经关注到很多代表提出对民间资本开放的态度,即宜疏不宜堵,“我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关键是怎么疏导的问题,是一个民事行为还是犯罪行为,或者是一个合法行为还是非法行为,之间的标准怎么把握的问题需要解决”。

民间集资合法化在本届两会上已有许多委员代表呼吁,全国政协委员马虎成是其中之一。他向记者表示,民间集资合法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民间借贷合法化有助于拾遗补缺,有助于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死刑 借贷 民间 舆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