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内外交困 给予平等空间最重要

2012年03月12日 10:29
来源:中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2012年全国两会专栏《十大评论员看两会》报道,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细胞,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影响,成本上涨、订单萎缩,当前一些小微企业的发展困境重重,包括“融资难”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影响小微企业成长的瓶颈。如何破解小微企业面临的种种难题,让它们轻装上阵,在两会上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在宏观调控、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部署、财政体制改革、就业问题等方面,多次提到小微企业改革。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可以说是关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的“一场大考”。要做好这张考卷,需要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而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自身也必须要提高装备、技术、管理水平。双管齐下,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并非难事。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发表她的观点:面临困境的小微企业出路在哪里?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吴一坚说,小微企业发展事关民生与稳定,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说,小微企业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关乎中国经济的未来。叶檀认为,小微企业的健康对我国的发展意义重大,现在小微企业的处境十分困难。

叶檀:小微企业的现状在两会上得到很多的关注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小微企业非常重要,小微企业是所有大中型企业的基础,这些企业都要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小微企业动摇的话就意味着我们的经济、我们的企业没有后备军,而且大型企业也会摇摇欲坠;第二个方面,我们国家小微企业处境非常困难,我们小微企业生存周期比其他国家都要短,一般来说,小微企业在一到两年内就会倒闭。而且处境越来越艰难,在融资或者是一些税收方面遇到的阻力非常大。

需扭转对小微企业的歧视政策

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成为了大家的共识。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李稻葵认为,对于一些正在挣扎之中的小微企业,应该在短期内给予一定期限的扶持。但是他同时也说,“救急不救穷”,目前的扶持政策不宜长久。叶檀表示,首先要把对小微企业的歧视政策扭转过来,使小微企业有一个健康生长的环境。

叶檀:小微企业“救急不救穷”这是没有问题的,关键问题是为什么小微企业会处于长期的穷困状态之中。现在对于小微企业不是扶持的问题,而是歧视的问题。首先要把对于小微企业歧视的政策给扭转过来,使得小微企业有一个健康生长的环境,然后比较好的小微企业能够脱颖而出。现在从国际上来看,不管是税收或者是融资各个方面,都会有一套专门的政策来帮助小微企业;另外一方面,在补贴方面也会对小微企业予以关注。在中国,最重要的是让小微企业有明确的预期,使它们跟大中型企业尤其跟垄断企业相比也不会受到歧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uancl] 标签:小微 叶檀 企业成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