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能源领域最惠民提案:风光互补发电应用推广

2012年03月12日 13: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国“两会”已经渐入高潮,热点话题往往与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密切相关。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利器。新能源行业作为“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受到两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在今年两会上,长沙岳麓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建平的提案,被记者们誉为“新能源领域最惠民提案”。

不同于往届聚焦“大风电”、“大光伏”的提案内容,吴建平战略性地指出了新能源领域中应用性极强的“小型化”发展方向——风能、太阳能的小型化综合应用。

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已初具规模

近30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增长势头,能源需求不断增加,常规能源储备已严重不足。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新能源作为常规能源的替代,大力发展和应用已成为非常紧迫的工作。

在国家政策导向的强力推动下,我国在风能、太阳能利用领域进展迅速,突出表现在大型风电、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巨大。但值得重视的是:与建设大型风电、大型光伏电站相比,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更具优势,也更适合我国国情。

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系统在实际应用中已小露头角。从海南三亚,到黑龙江大庆,从内蒙古库布奇,到福建泉州,再到长沙、武汉、重庆、上海……全国各城市都能看到这种供电系统在路灯、景观灯、监控、道路指示、建筑等方面的应用。仅以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供电系统提供商中科恒源科技股份公司为例,2011年,该公司在昆明、包头、永州等城市安装的风光互补路灯就超过万杆。这些风光互补路灯既是风景,又有环保宣传和科普价值,能有效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促进城市生态文明进步。

在新农村建设方面,风光互补路灯已在广东、湖南等省获得应用,对撬动农村新能源利用市场,充分利用农村资源,改善村民出行,促进农业增长方式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提高民生质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除风光互补路灯外,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也开始应用于智能交通系统、森林防火监控、提水灌溉、安防监控、通信基站供电等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岳麓山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吴建平在提案中主张:

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空间巨大,但目前的问题是推广应用力度不大,各方对规模化应用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系统的重视仍然不够。另外,目前我国离网型新能源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且相关产业配套程度不高、集中度差,尚未形成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社会认知度也不高,在现行政策条件和市场规则下,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无法与大型风电、光伏并网电站建设得到同等的待遇和政策支持。

为此,我们建议:

1. 调整产业政策方向,提升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的战略地位

建议将“大力发展风光互补离网新能源”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各级各部门《“十二五”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并开辟独立篇章,予以全面审视和支持。

2. 明确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系用供电系统的补贴方式

对此,有两种办法:一是借鉴原有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将风光互补供电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太阳能板、风机、蓄电池、逆变器等纳入补贴范畴,同等享受“金太阳”补贴。二是根据其发电量的多少进行电价补贴。如采取此种方式,则应明确计量方式和计量标准,并根据不同气候条件采取阶梯电价的方式进行补贴。

3. 完善项目审批制度

改变现有的项目特许审批制,建议根据项目大小,由中央授权,进行分级管理,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年度预算,决定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项目的建设,政府成为建设主体,全民参与分享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项目带来的便利(如农村风光互补路灯照明)。

4. 发挥政府采购职能,把符合要求的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供电系统列入《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目录》,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列入《目录》的产品包括:风光互补路灯、农村道路太阳能路灯、风光互补森林防火监控系统、风光互补交通信号灯系统、风光互补道路监控系统、风光互补石油管油气管系统等。

5、理顺投资主体与管理主体的关系,改变二者之间的脱节现状;由政府主导制订行业标准,提高投资方和管理方在推动使用风能、太阳能小型化综合应用供电系统方面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风能 太阳能 应用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