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监察部部长马馼:刘志军案还未移交检察机关

2012年03月13日 04: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鹏 宋识径 王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监察部部长马馼:刘志军案还未移交检察机关

昨日,北京国际饭店,政协小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委员发言。本报记者 薛珺 摄

监察部部长马馼:刘志军案还未移交检察机关

昨日,政协小组讨论会,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笑着跟大家道歉。他因发言超时,数次被组长打断。“我建议,明年两会‘两高’报告的讨论多安排一点时间。一两个小时,太少。”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副检察长柯汉民昨日透露,刘志军案件,现在还没有移交到检察机关。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山西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柯汉民在发言时透露上述消息。

据媒体报道,国家监察部部长马馼在列席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时曾表示,刘志军案进入司法程序还需要一定时间。

今年1月6日,中纪委曾通报称,2011年全国共计4843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因各类违纪行为被处分;77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刘志军等违纪违法案件,目前正在立案调查。

去年2月12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称,经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证实,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央已任命盛光祖接任铁道部党组书记。

观点

1 地方保护主义影响司法

“有些地方的保护主义很严重。”全国人大代表、升华集团董事长夏士林的企业经常要与各地企业签合同,一旦出现纠纷,案件由哪个法院管辖已经成了很敏感的问题。

根据民事诉讼法,双方签订合同,双方可以约定选择案件管辖法院。夏士林说,跟任何一个单位签合同,如果管辖权的问题谈不好,合同都签不了。

何达平代表用一个“离奇”的案例说明地方保护主义对案件的影响。A企业起诉B企业要求偿还欠款,但B企业表示不欠A企业的钱。何达平说,法院要求B企业证明不欠A企业的钱。最终法院认为B企业提供的证据不足,判决其偿还A企业欠款。“谁主张谁举证,这是基本原则。”何达平认为,这个判决是受到了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安也坦承,在基层两院办案中,有的时候依法独立正确行使还是会受到干扰的。

“行政不可干预司法独立,这应成为规矩。”全国人大代表蔡奇说。

2 司法机关应“去行政化”

“案多人少,骨干人才少,留不住人的现象比较严重。”徐安代表表示,在江苏,将近80%的检察官在基层,90%的案件在基层。检察官待遇受行政级别限制是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

他说,基层两院的“两长”一般最高就是副处级,一线的业务骨干能解决副科、正科就不错了,而工资是跟着行政级别走的。

按照检察官法,检察官有十二个级别。但是检察官的工资,并不与这个级别挂钩。徐安认为,现在行政化色彩很重,应该去行政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石泰峰说,不能把法院、检察院混同于一般的行政机关或者群众和社会团体组织。“现在带有行政化色彩”。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张穹认为,基层法院目前存在被行政化问题,“现在的法官50多岁就半退了,拿着工资不干活。”而在司法界,50多岁正是办案经验最丰富的年龄,此时退休就是人才浪费。

对话

“地方领导过问与依法裁判不矛盾”

王秀红指出,要相信绝大多数法官会依法裁判

王秀红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新京报:委员反映一些地方法院把“调撤率”作为重要指标,导致法官成了和事老,是否存在这个问题?

王秀红:这应该是个别法院的做法或者某些地区的要求,最高法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我们的要求是“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但调解必须分清事实,不能不分是非。如果哪个法院以此为条件,左右法官裁判,太偏颇,不合适。

新京报:委员反映一些法官受到的其他方面的干涉太多,比如来自财政支付单位——地方政府的干预。

王秀红:领导过问案件,这很正常,没有不合适。现在社会上有种风气,有官司就要找人,似乎已经成了潜规则。还是要相信法院、相信法官,绝大多数法官还是会依法裁判的,因为法律法规已经很明确,法官的自由裁量空间有限。我们也要求法院、法官要注意统一,地方领导过问案件,跟依法裁判并不矛盾。

新京报:一些基层法院由于工作压力大、待遇不高,留不住人。如何化解?

王秀红:基层法院法官的流动,最高法很重视,要求加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关心法官的健康、生活、心理。在不影响任务的时候,采取休假制度等。但是基层法院的编制问题,社会压力问题,还是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本报记者 王姝

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权应加强,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该抗诉就抗诉。在刑诉法修改中,应对最高法死刑复核有时限要求。死刑省里定了之后,报到最高法,有的半年、有的甚至两三年还复核不下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景富

小官员制造大腐败,是行政管理粗放的表现。我国建立的很多预防和遏制腐败的制度,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却遭遇执行不力,而人情网、关系网等等又使得监督走过场、发现不了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刘志军 检察机关 法官裁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