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称下轮改革需顶层设计 明年或不参加两会

2012年03月13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红杰 杨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厉以宁称下轮改革需顶层设计 明年或不参加两会

厉以宁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刘红杰摄

厉以宁:下轮改革需顶层设计

认为财税、土地产权等改革,都需“由上至下”通盘考量

厉以宁,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最知名的经济学家之一。因论证倡导我国股份制改革,被称为“厉股份”。这次全国两会,他在改革、民生等方面发表了诸多观点,又被冠以“厉改革”、“厉民生”等称谓。

改革不能“摸着石头过河”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约有70次提到改革,厉以宁认为,我国下一轮改革中,顶层设计非常重要。“现在的改革和20年前邓小平南巡讲话时的形势不一样了。当时,人们主要争论的问题是要不要改革,而今天讨论的是怎样把改革的工作继续做下去。”

厉以宁表示,今天,我们不能再靠“摸着石头过河”了,因为“水深了”已经摸不着“石头”了,我们需要的是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 

无论农业承包制、乡镇企业改革或是股份制,还是中央和地方分税制度改革、财政与金融关系、金融改革走向、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制度改革以及土地产权改革等,在厉以宁看来,都需要“由上至下”的通盘考量。

他坚持,“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机。宁要风险,不要危机。改革不能到此为止,否则前功尽弃。”

蔬菜大棚也是小微企业

厉以宁认为,中国的发展要靠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这次两会,他对“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增加就业,让没有职业的人有工作;第二,增加社会保障的收入,让退休者收入增长;第三,工资水平逐步提高。”

厉以宁特别强调,要提高农民收入,最重要的是“三权三证”。“土地承包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房产权,可以抵押,可以得到贷款,农民就可以创业去了,国家再适当调整农产品收购价格,这样就能使农民的收入增加。”

厉以宁特意将声音提高一点,“一定要让农民认识到,创业是重要的,每一个家庭农场,每一个家庭的蔬菜大棚、家庭的果园、家庭的养鸡场养猪场都是小微企业,要把它作为小微企业看待,各方面去支持。创业有带动,就业就提高了,农民收入也就提高了。”

明年或许不参加两会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GDP的增长目标定为7.5%,CPI目标定为4%。厉以宁认为,这符合我国当前的情况。“当前我们并不是要追求更高的经济增长率,而要稳中求进。‘进’是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结构优化,否则会造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第二要实现低碳经济,节能减排,走绿色经济的道路;第三,在增长的过程中要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单纯冲高的话,政府多增加点投资,GDP就上去了,但如果结构没调好,会给将来造成麻烦。”

至于CPI控制在4%的目标,厉以宁说:“很多因素我们控制不了,比如石油价格,今年的气候变化,农产品是否遇到大灾大害,但在没有出现大的意外的情况下,还是可能的。”

采访中,这位80多岁的经济学家看起来依旧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但厉以宁表示,做完这届政协委员,他就要退休了。明年或许就不参加两会了。(齐鲁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顶层设计 厉以宁认为 两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