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负利率只是阶段性现象

2012年03月13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键词 货币政策

自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目前欧债危机还没有结束,国内应对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在不断变化。有记者提问,今年实施的稳健货币政策面临的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最大的不确定性在哪里?央行将如何应对?

周小川回答,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经济复苏的进程问题,特别是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所引起的有关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况。此外,今年还有一些地缘政治方面的新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货币政策都要给予密切的关注。最后,尽管最近国际影响占主要因素,但我们同样不能忽略内部经济的一些因素和矛盾。

关键词 存款准备金率

从2月24日开始,人民银行下调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大概4000亿元人民币资金。有记者提问,这个资金是否会流向房市?

周小川回答,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释放出资金,它是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也就是说银行有更宽的流动性头寸以后,可以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因此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比如是不是会流向房地产行业,情况应该不是这样的。

有记者问及,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有多大?周小川表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但与此同时,要看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必要性,也就是看市场流动性究竟是多还是少。

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

央行此前提到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有记者提问,央行今年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方面有哪些规划?

胡晓炼回答,在今后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一定会继续向前。在目前的利率市场化过程中,央行的规划是加快推进批发性业务的利率市场化,通过增加新的金融产品来使得利率更具灵活性。金融机构在对客户的服务过程中,也创新了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对利率市场化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负利率

有记者提到,负利率时代,居民的储蓄每天都在缩水。此前有统计称,前两年全国居民人均财富蒸发了500多块钱。对此,周小川表示,负利率只是阶段性现象,迟早会转变为正利率。

周小川说,如果观察十年或者二十年,存款利率总体来讲还是正的。2010年下半年以来,CPI上涨是比较快的,在价格上涨比较快的情况下,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就跟不上CPI的增长,形成一段时间的负利率。经过克服通货膨胀的努力,也参考国际形势的变化,负利率或迟或早会消失,会转变为正的实际利率,这是货币政策不断努力要实现的一个区间。现在的数据也表明,这是个阶段性的现象。

关键词 首套房贷款

在回答房地产贷款相关问题时,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说,今年将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各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个人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关键词 民间借贷

有记者提到民间借贷问题。周小川强调,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

周小川说,关于民间借贷的方式能否进一步规范化,人民银行很多年前就有讨论,例如是否应该参照某些国际经验搞一个放贷人条例。但是,如何推进、如何规范化,还涉及很多需要达成共识和协调的问题。

同时他还强调,民间借贷的规范化,就是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界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uancl] 标签:周小川 负利率 利率市场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