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开发商集体看空楼市 地产大腕提案议案集体避谈楼市

2012年03月14日 03: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许家印、许荣茂、黄文仔、郭广昌,均是地产界赫赫有名的人物,但在今年“两会”期间,这四人却没有提出一项有关房地产的提案或议案。

开发商低调行事并不意外,但提案或议案中显得不太关注本行业,却多少有些叫人看不懂。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从近期高层的表态及芜湖、上海楼市“新政”被叫停,可以看出“政策从紧”的大环境仍无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在8%以下,也让地产界意识到政府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

地产业代表避谈地产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这位曾一度成为内地首富的房地产开发商,今年的“两会”提案却并未涉及房地产,而提出了《关于中国足球改革的若干建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家印谈的也多是恒大足球,这让财经记者们颇为失望。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许家印曾提出提案称,应从构成房价的几大要素根源入手解决问题,“控制地价、控制税费、控制利润”,使房价下降到稳定合理的价位。

与许家印相似,全国政协委员、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今年的提案也未涉及楼市,分别提出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及《加强西部农村基础教育促进西部全面发展》。同样,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也对媒体透露,今年“两会”提案基本未涉及房地产。

旗下拥有多个房地产项目的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今年已披露的7份议案中,也未见有和房地产相关的内容。

在知名房地产大佬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葆森将目标对准了限购政策,建议国家对限购政策、住房按揭政策以及保障房的配建规模采取区域差异化的应对方式。全国政协常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关注差别化信贷政策。

地产大佬像今年这样大规模“转移目标”的情况并不多见。有分析认为,地产业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让当事人不得不三缄其口。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楼市政策大局已定,开发商多说无益。

开发商集体看空今年楼市

今年楼市政策的走向似乎早成定局。“两会期间传递出的信号表明,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局部微调的可能,但总体口径不会改变。”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

看空今年楼市的观点早已成为业界主流。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包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在内的大佬集体看空今年楼市,认为楼市将在今年触底,房企将进入艰难的转型期。

“两会”期间,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现有政策过于严厉,但热点城市的房价应该比之前有所回落。

真正让开发商最后一丝希望破灭的被认为是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今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为7.5%,近8年来首次降到8%以下。这被认为凸显了国家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心。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作用无疑受到弱化,楼市调控政策也难有反转的可能。

代表、委员专注制度建设

即便大佬们“兴致”不高,但“两会”期间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提案、议案并非乏善可陈。

全国工商联一份名为 《关于改革土地出让制度,适时出台房产税》的提案认为,高地价是造成当前高房价的主要原因,并建议改革现有的土地出让制度,加快房产税的推进,以弥补地方政府的财政损失。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产税未来无疑会推广,其中发达区域可能跟进较快。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也在提案中建议,完善土地招挂拍的制度,要从体制上解决地方政府 “土地财政依赖症”问题。此外有不少代表和委员建议,由政府部门制定普通商品住房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通过市场竞争择优选择企业进行开发建设。同时以立法形式规范保障房建设、分配、准入和退出等各环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两会 提案议案 大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