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会议闭幕 强调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

2012年03月14日 03: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3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指出,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准确把握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重点,统筹处理速度、结构、物价关系,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物价反弹;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消费需求,鼓励民间投资,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8日下午2时,政协提交提案6069件,其中有2600余件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出的。

据悉,提案委员会对全部6069件提案进行了审查,并立案5651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126件,与提案者协商后并案、撤案292件。

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5311件,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300件,人民团体、界别、小组、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40件。

据悉,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本次政协会议共提交提案2600余件,成为提案关注的主要领域。其中,由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名提交的 《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一号提案。

在上述2600余件提案中,涉及扩大内需、稳定物价的提案264件。主要建议有: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稳定农产品价格,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

涉及“三农”问题的提案236件。主要是建议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和征地补偿安置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制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提案达到599件,可见其受关注程度。提案建议,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加强民间融资风险防控,深化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建议还包括,完善分税制和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资源税改革。

同时,政协提案中,涉及就业、住房、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提案有488件。主要建议有:加强政策引导、职业培训和公共服务,着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房地产投机的政策措施,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退出机制,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加强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工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和就业权利。加快养老保险接续、并轨和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工作,完善多层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此外,本次政协收到的提案还包括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保护;区域发展、扶贫开发;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多个方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留守儿童 风险防控 政协会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