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过的部长

2012年03月14日 03:34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作为我国各个行业建设和改革工作的主管者,部长在媒体眼中无疑极具采访价值。不过,他们通常居庙堂之高,极难接触,记者只有在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时才能近距离聆听他们对这个国家未来的思考。于是,多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追”部长。

值此十一届政协、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之际,证券时报对过去几年采访过的部长进行了梳理,试图厘清我国的经济脉络以及未来运行轨迹。这些部长均来自于核心经济部门,且极具鲜明个性,值得“追”,更值得“记”!

“跑步健将”周小川

在过去的将近10年时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周小川都是最受关注的财经官员。若论主政中央银行的成绩,他也可能是期间表现最为出色的央行行长之一。在其任内,人民币成为备受国际关注的焦点问题,周小川也因此获得“人民币先生”的雅号。而在记者眼里,他更像一个跑步健将,因为在记者围追堵截中,他总是能够大步流星,并迅速突破包围圈。

过去一段时间,国际收支失衡带来了人民币升值的空前压力,中国央行为应对压力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同时为了保持币值稳定又运用各种政策工具进行对冲操作。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和有效控制通胀压力各个政策目标之间闪转腾挪,周小川像是那个走钢丝的人,好在他至今仍能保持平衡。

周小川是“整体改革理论”的创立者之一,回顾其过往施政履历,推动大型国有银行改革、倡导金融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增加利率和汇率市场的自由度、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前瞻性和灵活性等等,无不贯彻市场化的理念。在今年记者会上,对于记者提出的“很多人呼吁说支持提名您来做世行行长”,周小川回应说“我认为不用操心这件事”,——事实上,大家都在操心,并由衷希望有一天由中国人来掌舵世行。

改革者郭树清

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以来,郭树清受到了巨大的关注。媒体通常会用温和儒雅或者学者型官员来描述,但似乎用外秀内刚来形容才更为贴切。在本次两会的数次接触中,郭树清在记者面前往往有求必应,这符合他的一贯作风,显得自信从容。还记得2007年在京丰宾馆,作为十届政协委员的郭树清(时任建行董事长)坐在宾馆一楼休息处,从全球经济形势到国内经济发展,再到金融体制改革以及社保就业等等,郭树清对记者连珠炮的发问均一一作了回答,认真仔细,理性深刻。

郭树清被称为学者型官员,曾两度获得中国经济界最高奖“孙冶方奖”。在关键时刻,他曾多次被赋予重任,2004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艰难启动,国家动用外汇储备设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中行建行注资,郭树清出任汇金董事长;2005年,在前任张恩照因商业贿赂事件去职后,来到建行,并率领建行走出危机完成改制,在2007年完成A股首发上市。因此,在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一职后,投资者对此寄予了极高的期望。

现在郭树清履新已过百日,一股推动完善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改革清风已经刮起——以市场化、公开化、法制化、国际化为目标,严打内幕交易、强化分红回报、完善退市制度、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动长期资金入市……而这只是刚刚开始。

温和谦逊尚福林

现任中国银监会主席的尚福林是任期最长的证监会主席。媒体眼中,他温和谦逊,总是笑容可掬。在证监会任职9年间,尚福林主导了股权分置改革,推出了中小板、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构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框架,可谓是成绩斐然。在过去几年间,尚福林或许是两会期间受到记者“围堵”最多的部长之一。

如今,尚福林转赴银监会任职,在外界看来,有过多年央行工作经验的他低调务实,适合更需要风险防范的银行业。但近十年来银行业发展日新月异,今非昔比。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益深入,国际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金融业改革也在向“深水区”挺进,这一切都对银行业监管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需要新理念、新举措,使银行系统更安全稳健、更有竞争力。

军人出身的尚福林意志坚韧,在股权分置改革期间他曾说过“开弓没有回头箭”,让市场领略了其刚毅的工作作风。他执掌银监会后宣言:将严守风险底线,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中国银行业的进一步稳定健康发展值得期待。

实干派张平

当国家发改委这个超级宏观调控部门的掌门人张平出现在记者视野时,他通常会向记者挥手致意,但绝不发一言,不管记者如何“逼迫”。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他的“低”学历,这在众多部长里面,颇为罕见。

曾有发改委官员评价张平,“作风细腻,是那种举重若轻的人物。”在其执掌发改委几年间,曾遇到不少挑战,但无论是应对金融危机、遏制通货膨胀还是节能减排等等,成效斐然。

现在,如何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是摆在张平面前的头号难题。我们相信,这位务实者凭借多年丰富经验,一定可以把平稳的经济航船,顺利交到后来者手上!

果敢随和姜伟新

在发改委和住建部同仁眼里,姜伟新随和、朴素,但做事极有效率,雷厉风行。在媒体面前,他通常步速很快,很少接受记者采访。

当离开工作多年的发改委系统,赴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时,因一句“居者有其屋”,让社会各界对姜伟新充满期待。媒体也喜欢称姜伟新为“技术型的内行官员”,因为他曾有过担任房地产公司副总的经历。

无论是遏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还是保障房建设,目前房地产调控均已步入深水区。当前情境与2008年似曾相似,是否会像当年那样出于保增长的压力,而放松房地产调控,将是摆在这位部长面前的头号难题。答案或许会很快揭晓。

“共和国管家”谢旭人

作为共和国的大管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备受记者追捧,但因其低调、严谨的作风,鲜有他的报道见诸报端。有一年,在几十名记者包围中,在记者用摄像机“敲打”其额头时,谢旭人也仅仅是摸摸额头,之后笑而不语。

谢旭人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财税专家,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到2003年税务体制改革,谢旭人都参与其中。如同其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时面临税收结构性改革一样,在担任财长后,摆在其面前的深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依然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

谢旭人在财政部最常说的是“精细化管理”,而“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则是他对财政工作的精辟概括。今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收入蛋糕如何分?民众一定会盯紧谢旭人手中的那把刀!

“官厅经济学家”马建堂

或许是因为在山东出生,或许是青海工作的背景,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看起来非常豪爽,在众多部长里,这样的特质并不多见。这使得他在媒体眼中,显得异常亲切。

2010年的“2009年房价涨5%”,今年的“全国基尼系数缺失”,不止一次把马建堂推向风口浪尖。严谨直率的马建堂不愿意回避问题,而选择直面基层统计工作的具体困难,并一直将“三个提高”作为全国统计重点推进工作。

统计工作和研究工作一样,辛苦不为人所知,却总是难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面对非难时不被理解时有发生。马建堂似乎见惯了这样的场面,即便明知说多错多,却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心平气和地解释着统计工作的细枝末节。

与其前任李德水、谢伏瞻一样,马建堂同样是学者出身,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年轻有为的“官厅经济学家”。此外,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国家经贸委和国资委履职多年的马建堂也素有“国企解困专家”的称号。

“民企主任”李荣融

李荣融和蔼可亲,但在执掌国资委期间,他显得颇为严谨。不过在其卸任之后,平易近人无疑是他展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去年两会,证券时报就率先在他的房间内对李荣融进行了独家采访。今年3月4日,他又再次欣然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

李荣融的言语总是充满“火药味”,内涵亦丰富,从中可以感受到这位国资委前负责人依然年轻,充满活力,并忧国忧民、热切关心着国企改革步伐。“(国进民退)没必要去搞针对论,非要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矛盾,大家不是敌人。”“这么多年实践证明,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并存发展,已经赢得了这么高的经济增速,为什么现在还要自己否定自己?我们这种发展速度,令美国感到压力,他们最希望看到中国出现东欧那样的状况。”这是一个坦诚直率的李荣融。令人感动的是,在今年两会上,李荣融还直言,现在对于扶持民营中小企业,各方是“喊得多真正帮得少”。“如果国务院任命我当民营企业主任,我一定当好!”

最忙碌部长李毅中

因为在国家安监总局的优异表现,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早为公众熟知。多年以来,他一直行色匆匆,但在记者面前,他总是会停下脚步,耐心地回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这也符合他的一贯作风,李毅中曾说过:“只要(媒体监督)有事实依据,就要高度重视。”

李毅中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后的首任部长,摆在其面前的是一道难题,如何改变中国工业大而不强、粗放型发展的状况?在此期间,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更是对这位勤勉的部长提出了严峻考验。

如今,在卸任一年多之后,李毅中仍在思考如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在一次经济界委员小组讨论会上,李毅中说,我国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工业增加值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还处在中低端。如何推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这一艰巨的任务,他的继任者、现任工信部部长苗圩将给我们解答。

本版撰文: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版制图:吴比较 春雨/摄

除署名外,其余图片均由CFP供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郭树清 谢旭人 马建堂 李荣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