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中国城镇化“拐点”已现

2012年03月16日 23:4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永强,李正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两会期间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内地城镇人口比重已达到51.27%。近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每年都会增长一个多百分点,我国已成为全球城镇化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2011年,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这一变化将会给我国的社会结构、经济发展、区域格局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为此,《中国经营报》记者两会期间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以及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耀。

数据虚高

《中国经营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您怎么看待这一变化?

蔡继明:还是个比较虚的数据,实际远远达不到这个数据。政府工作报告曾经提及,我国现有的城镇居民统计包括农民工2.5亿人,其中包括每年6个月以上跨省流动的1.5亿人,这部分人是否算作城市居民值得斟酌。同时,考虑到我国大约有20000个镇,很多镇的人口虽然已经被统计为城市户口,但很多人还是从事农业生产。所以,51%的数据肯定有“水分”。

不难发现,在我们的城镇化过程中,除了真正具有城市户籍的居民之外,还有一部分“被城镇化”的常住人口,他们在这个城市中有稳定工作、独立住房,甚至能够分享居住城市的部分资源,具备了城市居民的特点,但他们还不是城市人口。

从整体上来说,我国35%~40%的城镇化水平应该更为客观,不会脱离现实太多。

陈耀:现在这个城镇化率的数据需要注意里面的一些问题。我们有一部分已经城镇化的人口,没有统计在城镇化里面,比如有一部分人已经在城里从事二三产业,但他们的户籍在农村,这部分人没有统计在城镇化的人口里面。还有一种统计,凡属于城市里社区的居民,都统计在城镇人口里面,但这个社区里面的部分人口还是农村的,比如北京过去的一些郊县,现在都变成郊区了,这里的一些人是农村的,但在统计上我们已经把他们计入城市人口了。这两种情况可能会相互抵消一些。

还有一种情况,有一部分人已经被计入城市人口,但他们没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譬如俗称的农民工,他们还没有融入到城市里。虽然我们城镇化率很高,已经超过50%,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还没有融入城市,被排斥在城市公共服务之外。所以我们的城镇化率是一种虚高。

临界点到来

《中国经营报》:城镇化率超过50%将给我们的社会结构带来怎样的变化?

蔡继明:随着我国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的社会结构将会发生变化。譬如,城市内部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比例肯定会发生变化;相应地,由于不同收入人群需求不同,也会促使产业结构调整的变化。在社会层面,原有城市居民如何容纳、接收外来人口,外来人口如何融入城市生活,都会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化结构,我国城市居民具有天然优越感,现在,他们的子女很可能要同一个农村来的孩子共用一张书桌,这种心理层面的变化需要媒体做出正确引导。

此外,因为城市人口激增,居民对于社会治安和社会公共产品的需求同样增加。政府怎样通过现有财政支出,不降低原有城市居民的社会福利水平,也就是常说的“帕累托改进”,也成为重要课题。

陈耀:中国的城镇化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一半以上的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过去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城镇化的发展使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处到了一个拐点上,从一个农业大国过渡到工业大国。过去我们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同步推进,城镇化相对滞后于工业化的发展,2000年以来我们的城镇化发展非常快,每年都会提高一个多百分点,现在城镇化率超过50%也说明我们工业化和城镇化趋于协调发展,这也是一个标志。

《中国经营报》:城镇化加快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蔡继明:简单来说,城镇化会降低农民工迁徙速度,而一旦他们落户定居下来,即便不是购买,也需要租赁住房,这对房地产业无疑是个利好;同时,城市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与农村完全不同,他们的消费水平无疑会大大提高。

陈耀:我们将近14亿人口,其中7亿在城市里,他们需要的城市服务恐怕还在扩大,城市的功能还要不断完善。我们的城市化最近几年发展得很快,但是城市功能,包括交通、教育、医疗等,没有跟上城市化的发展形势,这些都需要投资。新增城市居民的各种需求需要很多的投资来满足。

“逆城市化”倾向

《中国经营报》:未来城镇化的走向将对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蔡继明:大家知道,城市人口相对集中,资源需求也大,而一个城市只有具备相当规模,才可能产生人口、产业上的积聚辐射效应。所以,我国未来的区域发展将呈现适度集中、均衡发展而不是遍地开花的特点,城市群将重点集中在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内,达到节约资源、集约发展的目的。

陈耀:城镇化率的提高可能会使人口向城市集聚,这个速度可能还会加快,东部一些大城市进入规模经济的一个临界点,开始出现“大城市病”,还可能出现“逆城市化”的现象。所谓“逆城市化”,一方面譬如“逃离北上广”,另一方面是不再往中心城市去了,开始向近郊、远郊扩散。现在很多地方出现这种情况,非常值得关注,特别是大城市的周边地区,包括重庆这样的城市,很多近郊的人都不愿意进城了;比如四川广安这样的地方,现在的政策也不再是鼓励人们向中心城市集中,而是向一些乡镇集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 人口 城镇化率 蔡继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