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胡“两会”归来谈“两会”

2012年03月22日 00:11
来源:经济视点报 作者:王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十年反思感恩 三十年百城建业

——老胡“两会”归来谈“两会”

3月19日,刚参加完全国“两会”返回郑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召开媒体记者见面会,分享“两会”所感,分析宏观形势,并着重结合河南市场发表了一系列独到的观点。

面对建业新十年开局之年,老胡表示:“今年是建业的20周年,要从今年开始加快进入县级城市步伐,未来十年要进入河南的100个县城。”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 楠

3月19日上午,刚参加完全国“两会”返回郑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召开媒体记者见面会,分享“两会”所感,分析宏观形势,并着重结合河南市场发表了一系列独到的观点。

两个数字 四条建议

在见面会上,老胡首先讲到了两个数字:7.5和4%。

7.5是说政府主动地把今年的GDP增长速度调低到了人们的预期之下。众所周知, 2011年的实际增长速度是9.2,大家预期中今年的GDP增长速度即使调低一般也不会低于8,政府报告中的7.5令人十分意外。老胡认为,这应该是最大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个速度可能会影响很多东西。

4%是一个比较可喜的数字,就是教育经费占比,虽然4%的增长只比原来增长了1个多百分点,但是它增加的总和还是十分可观的。老胡曾在十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有很多提案是围绕教育经费不足、加大教育投资方面的,本次会议确认的教育经费占比虽然不是非常理想,但如此关注民生的新举措已让他颇感欣慰。

作为一位人大代表,老胡认为应该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在两会之前经过对社会的观察思考,针对社会中存在的问题老胡提了四条建议。

第一,老胡提出警惕“半城市化”现象,重视城市“夹心层”的生活现状,希望尽快把长期在城市居住、生活的非城市户口人员,纳入到城市社会保障体系里面,解决他们医疗、教育、住房等三大生存的基本问题;第二,老胡号召加大力度支持小城镇建设,深化新型城镇化的成果,建议国家从政策和财政上加大对小城镇开发的支持力度;第三,老胡建议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不能实行“一刀切”,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城市化率有巨大差别的城市在政策、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以及中央财政拨款等方面应有所倾斜,希望能够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第四,老胡建议着力解决中国足球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全面深化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建议。

地产大势定 “百亿”目标可期

老胡表示,供求关系决定产品价格。从目前地产形势看,随着调控深入,成交量急速下跌,部分房企为了加速资金回笼,势必会施行多种多样的降价策略。在郑州,实际上很多楼盘在今年已经推出很多降价策略。有些新开项目,开发企业在定价时已经下调了预期,预计,郑州市的房价会下调15%以上,甚至会有更大空间。老胡说,房地产是一个受政策调控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未来有什么样的政策很难说,但今年对于购房者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对于建业提出的“百亿目标”,老胡表示,这也是河南省政府对河南房企的一个期望。截至目前,河南没有一家本土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00亿。作为河南房企中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的企业,老胡认为建业冲刺百亿义不容辞,这不仅是一个企业目标,更是一个行业目标,建业一直在努力。

完成100亿的销售目标,至少需要200亿的可售物业作为支撑,对于可售物业,老胡表示建业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年初在做百亿计划的时候,建业是很有底气的,老胡似乎信心满满地看着建业达成百亿目标。但是,目标能不能最终达成还要看市场形势,如果今年的市场环境不会进一步恶化,建业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

在200亿可售物业的筹备中,老胡表示,建业一贯有自己特有的风格,不会为了一个目标而违背行业自身发展规律。这200亿可售物业的实现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比如说,2009年买的地,2010年开工,2012年才会有结果。从2009年开始,老胡一直在企业上上下下着重培养三种能力:计划意识、计划能力、计划实现能力,培育这三种能力是一个优秀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够实现持续盈利、稳定增长的基础,这对房地产行业绝对是一个“博士课程”,在能够达到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再实现一个博士水平,建业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培育这三个能力。

未来十年 加快县域化步伐

在1999年建业成立七周年的时候,建业参加了一届房展会,没有展示自己的楼盘,而是在展位上给业主写了一封信,以反思为主题。

如今,建业20年,反思再一次被老胡提到战略高度。老胡在企业内部一直在主张建业反思,从企业原则、文化建设、团队成长、执行力、产品市场竞争力等诸多方面综合反思,“我们在过去20年给业主做的承诺兑现了多少?……”责任意识已经深入建业人的骨髓,以老胡为主导的建业一直倡导“负责任”的价值观,对员工、对客户以及所有关系体,包括对球迷都要负责任,并且要不停地拷问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负责。

十年前,建业开始实施省域化战略,引起了业界包括公司内部的诸多不解。但当建业真正完成全省18地市的布局之后,建业人的长征路线在业界清晰地呈现出来之后,老胡的高瞻远瞩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大力赞赏,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受调控政策影响比较大的时候,建业的战略优势更为凸显。

建业20周年之际,老胡也有些许骄傲:一、建业“根治中原造福百姓”的责任感、使命感已经渗入建业每一名员工,并演绎为一种不可撼动的共同价值观;二、建业照章纳税、拒绝行贿、不拖欠别人一分钱的企业原则;三、建业对足球一如既往的投入和付出。

面对建业新十年的开局之年,老胡说,“今年是建业的20周年,要从今年开始加快进入县级城市的步伐,未来十年内要进入河南的100个县城。百城建业,三十而立。要在建业30周年的时候做到把自己的产品开发到河南的100个城市,这是我的大战略。”

追本溯源 回归公益

说起足球,老胡说:“作为建业回报河南老百姓的一种方式和渠道,它既是当代河南风貌的集中展示,也是检验建业人自身意志品质的磨刀石。在足球事业上,建业坚持了18年,虽然这个赛季开局不是很好,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虽然今年开局不利,但建业不会放弃足球。我会尽一切努力扭转不利的局面,即便最后降级了,建业也会再杀回来。在足球这个事情上,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如果说足球是建业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它影响了一部分爱好足球的人,那么河南本源人文基金的成立则从影响儿童做起,会影响到中原的一代人,再一次体现了老胡宽厚的人文情怀。

河南本源人文基金是老胡以个人名义出资成立的,按照他的计划,每年会从企业的个人分红中拿出1000万人民币,注入到公益基金会来做一些事情。这个基金成立的本意就是老胡基于对中国传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文化价值观的认同。该基金以生命教育为立意核心,定位于中国社会人文教育的推动,期望通过推动涉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人格修养、文化审美等人文教育事业和活动在全社会的广泛落脚和扎根,传播生命智慧,关注国民的内心精神和品格涵养,重构个人价值衡量及社会道德价值体系,以提升国民人文素养,促进社会福祉。目前,该公益基金从事的基础公益项目有本源社区书院、河南省少儿图书馆(本源国学馆)、本源义工学社、本源儿童美术馆、本源人文印社。

从儿童这一新代人开始着手,希望使得儿童在心智成长过程中回归到本源状态,这也是老胡为这个公益基金取名“本源”的真正涵义,“追本溯源、正本清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老胡 河南 本源 目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