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德顺:银行的发展得益于小平南方谈话

2012年02月04日 22: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其间,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上台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南方谈话20年之后,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证明,以市场规则释放活力,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去追求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国家民族就有真正的前途,南方谈话鼓励事业,鼓吹创新的精神,应长久的昭示21世纪之路。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刚才大家谈论的话题当中,说银行的最多,在这儿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把银行这几年在小平讲话以后,把改革的情况跟大家探讨一下。

今天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共议小平南方谈话二十年后中国面临的改革发展的新问题,无疑是中国财经界今年开年的一件盛事,正如大家指出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南方谈话二十年后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证明,以市场规则释放活力,让市场中的每一个人去追究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国家民族就有真正的前途。南方谈话鼓励事业、鼓吹创新的精神应长久昭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市场之路

我这里结合我三十多年的银行经验来分析市场的经济现状,以及对小平同志精神的一些思考,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一起学习。

尤其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银行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有了巨大发展。然而中国金融市场和银行业真正的现代化进程确切说始于改革开放,等得益于邓小平谈话确定的方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小平先后提出了把银行真正办成银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要把银行作为发展经济、革新技术的杠杆等重要论述。他还亲自倡导推动了中信集团的成立,知道了中央银行的改革。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二十年来,中国银行业的商业化、市场化的道路经历了沧桑巨变,初步实现了把银行办成真正银行的概念。

银行服务从简单的存贷会兑发现为全方位的金融超市服务,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文化彻底取代了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陋习。

二十年来,主要的银行机构通过股份制改革实现了公司治理和体制机制的现代化向国际化。银行上市对优化证券市场结构,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银行业综合的实力和抗风险的能力显著提高。另一方面,银行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未雨绸缪,汇率市场化和金融混业经营进行整合,板块管理、事业部制等组织形式陆续引入了银行的组织结构。

二十年来,银行金融创新服务已经改变,并正在改变着企业和民众的金融生活,银行业金融电子化突飞猛进,主要的商业银行完成的数据大集中。银行业在个人理财、银行卡、资产证券化、贸易融资等领域不断地推陈出现。商业客户的现金管理,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等等已经形成了特色。零售客户也已经初步形成了与大众客户、贵宾客户、理财管理和私人银行等多级服务的体系。

回顾过去二十年的历史,银行的变化得益于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确定。今年已经是中信银行私人业务的第二年与亚布力论坛的合作,中国的私人银行正是由于居民财产的增加和蓬勃兴起,我相信只要我们本着加强引导和鼓励创新的精神,私人银行业必将成为金融创新和银行革新的新特性。今后银行业的转型发展更需要坚持以市场为方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我们今年回顾南方谈话精神,也是为下一年银行业转型发展提供证明。如果说二十年来银行基调是体制改革,那么下一阶段就是机制改革,现在正在面临着变化,也面临着超乎预期的挑战,就必须把握变化的环境,这些变化来自于世界动荡的经济,来自于审慎的监管、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叠加因素的冲击,也来自于社会舆论对银行约束的增加。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新情况,作为商业银行,我们要把握好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要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断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质量,一是加强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互利共盈。小平同志讲,要把银行作为发展经济革新技术的杠杆,最早人民银行和工商银行尚未分裂,后来在从专业银行的划界到国有银行的商业化,股份制商业印花等等新型银行业的机构发展,这其中经历了经济周期的几度起伏。银行业首先要认真认识到实体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如果国民经济不健康,银行经营就必然不稳健,银行利润就成为无源之水。身为银行的管理者,尤其要加深对银行实体经济同身供应的认识,不断强化对实体经济服务的经营理念。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开拓领域。

银行业要转变金融观念,创新服务方式,真正满足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的需求,通过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为企业增加收入,实现银行与客户的共赢。与此同时我们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以求大、求全高资本消耗的方式难以为继。以中间业务为特征的绿色增长,正是未来的趋势。中信银行今年即将迎来建行25周年,信银行提出了四化一行的转型发展目标,具体而言就是以领先的创新和先进的管理为支撑,通过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成为走在中外银行竞争前列的一流商业银行。结合这一战略,中信银行确立了转型发展的新定位,我们要强调结构调整,在重点发展的中高端客户群体,在业务定位上中信银行未来将进一步强调发展重点业务,公司业务强调夯实基础,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国际结算、资金资本业务、投资银行、现金管理等业务。零售银行强调发展加速发展完善体系、积极应对个人客户资金与财富快速增长的贵宾理财、私人银行和消费信贷市场。

与此同时,我们强调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占比,重点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我想这四化一行也是中信银行学习体会小平南方谈话精神的行动。今天许多领导、专家的发言都提到了担当感,我们应该学习小平同志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精神,要正视眼前的困难和挑战,还要有理想主义的思考,要有本职工作的勇敢担当。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些,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是在真正缅怀南方谈话精神,实践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和继续改变的精神。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银行 银行业 小平 中信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