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思想互动空间:市场、政府和企业家精神论坛(实录)

2012年02月05日 00: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以下为《市场、政府和企业家精神--重温邓小平市场观》论坛实录:

主持人:谢谢各位,接下来的环节是大家期待的短兵相接的主题论坛环节,下面用热烈掌声欢迎主持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王巍先生,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先生,毛振华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 郭广昌 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李东生,TCL集团创办人兼主席,朱新礼, 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华泰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晓,博源基金会理事长,郭为,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大家欢迎。

王巍:首先给在座的企业家和创业家致敬。今天几个人发言都非常感动,一个是刘明康主席上来首先给企业家鞠躬,张维迎又做了非常痛快的讲演,他推崇的是一个市场的原价值。我们今天在二十年之后可以堂堂正正宣传市场价值,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就是感谢二十年前邓小平的南巡,在当时的一种危机下,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二十年之后我们今天正面临着另一个危机,所以中国的这些企业家、企业领袖人物集体北上来讨论今天中国企业界什么样的一个局势,我们将采取什么样的价值,刚才很多人都谈到最近由于四年前的次贷危机,全世界经济重新调整,欧洲急剧向左转,中国的政府更加强势。我们还记得十年前国退民进、抓大放小,十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在调整经济结构一个旗帜下,我们中国的资源、公共资源加速的转向国有企业,转向政府经济。还有极端地谈到转向权贵经济,这是我们中国今天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今天我们不是解决这样的问题,是来表达,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回顾一下二十年来中国企业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首先我先邀请秦晓董事长,他是中国招商集团的董事长,而且他在企业界长期关注宏观的格局。所以我们首先稍微沉重点,请秦晓博士对二十年来市场力量变化作一个描述和他怎么看今天的现状和未来,有请。

秦晓:应该是活跃大家的交流,因为我习惯用一个七八分钟的时间,有一个框架、概念,用一个完整的逻辑讲讲我的观点,然后大家来讨论。他们也都赞同我这样做,我也觉得这个任务比较难担当。

首先我看到这个题目,原来叫坚信市场力量不是没有原因的,就是因为这个已经变成问题了,能够说不是一个问题,那我们不需要用一个词来强化。我想强调的第一点,现在是不是坚信市场力量变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刚才张维迎讲话受到这么大的欢迎呢,因为没有讲深入的东西,都是基本的共识,张维迎的声音现在不多了,如果大家都这么讲,我想张维迎也不需要这么富有激情讲这么多话。原因何在呢?原因从全球来看的话,大家都看到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崛起,也看到西方重大的危机出现了,就是我们讲发达体或者是市场经济主体。

在中国产生了一个中国模式论,产生了一个北京共识,对应华人的共识,就认为我们这种体制好,我是不赞成这种观点的。当然不是否认有个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我是不赞成有些人包装成中国模式论。为什么不赞成,我们对发达国家的认识深度比较不够,我们往往说他碰到了危机,他处了问题就得出来结论,这是制度有问题。我觉得这种思想要彻底调整,因为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他们说不要讲理论,都讲过了。人的理性是有限的,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人有短期利益、长期利益,有各种不同集团的利益,什么叫一个好的机制呢?就是说不是一个机制不犯错误,或者说不发生危机,而是在于这个机制能不能有一个自我调节的力量去少犯错误、不犯大错误,犯了错误能够改正,这个调节力量不是靠某个圣人,是靠一个民族的力量、多元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所以我们不赞同过去说的他们有一个结构性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比如市场所有制和生产的社会性。我认为这是一个张力,是两种不同倾向的人,一种人更相信看见手的力量,一种人更相信看不见手的力量,一种人更愿意获得自由,就是把我能自由运用我的钱,一种人更相信福利,我把财政赤字提高了,由政府来福利,一种人关注长期问题,一种人关注短期的问题。

这些人是有不同利益、不同理念的,但是他们有一个基本共识,我们说的西方发达经济体投票的话,大家会采取中国这种模式,可能有一些经济学家这么说,有些人写的书也是语不惊人誓不休。如果让大家投票,我不相信他们会投票美国会拥有大量的国有企业,价格要管制,注册公司搞交易要经过审批,我认为美国人大部分人是不会赞成的。就像我们当年说东欧发生的巨变件造成很大的损失,如果让东欧人投票,他们不愿意回到那个时代。

中国的问题呢,我觉得在八十年代改革的时候是一个体制内基因和体制外基因高度共识的一个时期,都认为原来的制度不行了,要告别一个计划体制,所以我们开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的道路。中间出现了很多问题,也有很多反思,但是整体这段路是走下来了。当时有两个问题是没有在思想上达到一致的,有的也为了不影响我们的改革就把他搁置起来。一个就是说产权的问题,我们有一个公有制的概念,我们社会经济的三个原则,按劳分配、有计划、按比例都已经被重新解释了。但是公有制这个问题没有突破,所以在保护私人产权问题上是搁置起来了,以至野鸽问题在今天变得越来越突出,第二个问题政府在经济中出什么作用,我们转了一圈之后发现日本的模式有吸引力,就是说东亚发展主义政府模式,那么,比较容易和我们原来的体制嫁接,进去以后,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形成了特殊利益集团,如果完全是计划经济,可能没有那么多寻租,政府官员没有么大权力,如果完全进一步改革,这个东西也没有,在中间这个阶段,产生大量的盈利空间,造成很多人寻租。所以我觉得这个制度本来是一个过渡性地安排,现在被有些人包装成一种制度的创新,希望把他固化下来,现在争论的焦点就是这样一个焦点,其实这个争论在历史上不是没有发生过,我们如果化为光谱,不要把马克思和列宁、斯大林变种以后的计划经济放到里面,整个光谱中,就是说一直存在着一个边界争论问题,第一个对光谱以外的,咱们说光谱以外的争议是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苏联的模式,就是斯大林模式。当时是美国一战大萧条,出现了苏联高速增长,那时候有一场大争论。第二场争论是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就是日本的模式产生了争论,就是光谱以外的。那么这两场争论最终是一个事实说明的,就是第一个苏联体制,毛泽东无非是苏联体制的翻版,他可能在短时间创造极大的效率,但是他是以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为代价的,是个封闭的。张维迎说强盗逻辑,咱们不说这样,他也不是瞎说的,就是工业化这个名字是好听的,但是怎么假设这个东西第一是谁同意的,如果全民投票都这么做这是一个概念,但是没有这个概念,如果全集中起来大家一起看这个事不是好事,所以这个代价是不能再付了,不符合背后的价值正当性。

第二是东欧的扭曲价格、资源错配,现在没有人再讨论东亚模式,现在能听到中国模式的就是东亚模式翻倍,比东亚模式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历史上发生过这种东西。

我们的改革刚才主持人也讲过了,二十年前也碰到过这样的问题,必须把中国的情况纳入进去,把全球的纳入进去,然后再来考虑中国未来的选择,我觉得还是要接近市场的力量。

我讲完了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xiaoyq] 标签:亚布力 企业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