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平:对公益主导力量判断要客观 不要简单排斥政府

2012年02月05日 17:4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认为,郭美美事件导致对原有体制的公益组织信誉摧毁的同时,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所谓未来?在目前我们判断未来中国公益的主导力量的时候,在政府、商业和其他的组织力量所谓判断中间要客观,不要简单的排斥政府。

王维嘉:这个问题我觉得杨平可以回应一下,杨平是我们第一任职业经理。

杨平:距离诉苦的时间已经比较久远了,所以痛苦指数在下降,想到的都是美好的过去,见到树新像亲人一样,我还是从郭美美事件开始说起,郭美美这个事情直接导向的就是对于原有的体制,或者以公有、国有体制为主导的所谓公募基金会的所谓诚信度的怀疑,它与今天整个市场和社会舆论对于国有体制的质疑是一个方向的,这个本身不是坏事儿,但是下面的问题是,就是国有体制示威,衰威,甚至他再卷土重来,通过现代企业制度重组,但是它在衰弱的时候是否可以寄希望于民间的自身成长的慈善组织?这个问题马上就出来了。就是目前为止在座的,咱们阿拉善协会的发起人和有企业家经历在NGO滚动的人都不敢有这样肯定的答复。

所以说郭美美事件导致对原有体制的公益组织信誉摧毁的同时,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所谓未来?现在慈善市场上的力量,有三支力量,一个是政府的力量,第二,是企业的力量,第三,是宗教的力量,这三支力量都在与职业经理人和职业的NGO发生联系,那么对政府我们先不去说,对企业,尤其是中国我们目前大家都觉得他们代表了正义的这种民营企业是否可以指望像王兵、维嘉、树新跳出来,就能形成中国未来的慈善的蓬勃的世界和局面吗?这个问题是要打问号的,就像今天的会议一样,这个人流都是在外边,然后在这儿的都是票友,都不是企业,或者说都是公益从业者,就是说中国的企业界可否指望,这个问题马上就提出来了。

那么我自己认为不要拿中国跟美国比,人家那儿是移民国家,上来就没有政府,全是靠自治,自我管理,然后形成了自治传统。从一开始就是人民自己当家作主,我们是一帮逃离封建专制的自由民,从上来就对政府就不信任,就是这么一个传统,我们两千年有效文官政府的控制,你说现在谁做得好?我认为还是永光做得好,在政府旗帜下青基会做的,永光吃的大部分是国有体制里面的老本。回过头来我们再看台湾,目前能够在台湾的慈善和公益界占主打的,能够被人们数得着的就是宗教,不管是佛光协会等等,我是认为在目前我们判断未来中国公益的主导力量的时候,在政府、商业和其他的组织力量所谓判断中间要客观,不要简单的排斥政府。

但同时有一只眼睛要去盯向那些比如说他自身有教益,有悠久的传统,有庞大组织体系所谓的宗教,比如说爱德基金会,现在是做的最好的,有两家,一家是宗教型的基金会,一家是商业型的基金会,上海的真爱梦想,金融业的从业人员跳下来做,他那儿全是金融业高管,商业力量来从事公益,确实做得很成功。但是商业在未来整个对于公益慈善事业,商业模式或者是专业模式,或者是运营模式的尝试中间,我觉得无非是两种方向,一种就是专业化方向,而专业化方向其实就是商业化方向。这个东西能不能成?我还持观察和保留的态度。为什么?因为从事的是社会产品的生产,而不是商业产品的生产,对不起,与你们企业家原来生产的产品是不同的。所以还要有待观察,但是我认为非常有希望。

第二,是不是我们要把眼睛投向已经有的现有的组织资源的力量,然后商业资本更好的跟他们结合,来扶持这样的力量。比如说我看到河北赵县的柏林禅寺,在今年圣诞节期间搞了茶会,已经有了人间佛教的雏形了,再比如说我们永光,在龙泉寺学诚法师,他们麾下搞的基金会,他的基金会没有多少钱,每次一搞活动几百个志愿者、几千个志愿者,跟宗教结合,那个力量强大。但是意识形态,信仰是第一的,这可能是中国人的东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力量 杨平 政府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