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经过限购及调控市场能决定的东西非常少

2012年02月05日 19:5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万通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冯仑认为房地产现在整个的情况,如果从市场的力量来看的话,现在是一个偏瘫的情况,就像一个人得病是偏瘫,还不是完全动不了,所谓住宅这部分,经过限购,还有这些调控,应该说市场能决定的东西非常少,比如说现在土地,现在定价都是政府审核批准的

以下为万通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冯仑发言实录

冯仑:刚才是讲“革命与生意”,主要讲民营企业在社会上找准你的定位,然后能够活下去,是一个很吃力的工作。这边是说房地产,我认为房地产现在整个的情况,如果从市场的力量来看的话,现在是一个偏瘫的情况,就像一个人得病是偏瘫,还不是完全动不了,所谓住宅这部分,经过限购,还有这些调控,应该说市场能决定的东西非常少,比如说现在土地,现在定价都是政府审核批准的,每一单交易、每一个客户成交,政府要审核2-3周,我要卖你一套房子建委要审三周,这比计划经济还复杂,价格审计这房我卖1.1万,或者是1.3万,他说你只能卖1.1万,你就只能卖1.1万,住房中市场来配置作用是降低了,而且几乎是企业家的创新和主动性已经大大降低了。

那么,但是另一方面,商用不动产还是非常市场化的,不仅市场化,而且在过去一年,应该说还很好,你比如CBD的房租、写字楼租金涨了差不多30%-50%,个别涨了70%,08年CBD的房租是降了5%,整个工业在江浙出租涨了30%,原因是房地产企业大部分成为物流企业,所以物流仓库涨的很厉害,当然有一些街铺、商铺涨的很厉害。商业部动产大概有4300亿进入市场,也就是说人民银行、保监会10%的总资产大概是4300亿进入商用地产,商用地产有两件事不能做,一是住宅,第二不能买地,但是剩下这4300亿都能干。整个商用不动产市场化程度很高,而且越来越活跃,同时整个租金、资金环境都是很好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我们整体上来看,房地产目前的问题,应该是两面看:就是说是偏瘫情况,随着今后日子的发展,慢慢调养瘫的那部分希望能够活起来,然后还是要用市场来解决。

对于住宅部分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因为李主任是在政府做的,这是对一个问题的估量和角度,从估量上来看,究竟是少女的青春痘,还是一个疾病,这是一个问题。如果是青春痘等等就过去了,如果当成病到医院一治脸上到落下坑了,最后这个姑娘反而找不到婆家,如果是病,是大病、小病,怎么治。现在看是把它当病治的,我一直认为这是青春痘。因为非常简单,在座的你想再过十年,80后、90后,老人去世以后房子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了,因为你人口是倒金字塔,所以我们现在把它当成大病治,虽然是一个治,但是也要看到也许是一个青春痘,也许过一段时间就去了。

第二就是用什么方法治,假如是青春痘家长就只能等待,中宣部就能调解这个事,而不是住建部。所以就是估量,怎么估量的问题,如果估量把它当成病、当成大病,到医院动手术,最后的结果,留下的阴影就是刚才说的,如果当成青春痘就等待,另外做做思想工作,让宣传部门给他讲讲人生、道德。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去日本,日本人也是看,27岁才开始买房,我们是23岁就开始买房,所以我觉得住宅这部分,还有李主任讲的面对、网上的舆论怎么应对,这些事情可以综合实施,但不完全是用治大病的方法去治,这样伤害了市场,最后是伤害了所有的利益相关者,而不是真正我们想要帮助的人就能够因此来感激你。

我就说这么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冯仑 青春痘 房地产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