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东生:更多的人考公务员是一种制度的不平衡

2012年02月05日 21:3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月5日,在正在召开的第十二届亚布力年会上,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TCL总裁李东生,与其他92派企业家不同,1992年邓小平南巡那一年,李东生已经在TCL10年,1992年正式成为TCL通信集团总经理。当问及92派企业家的历史定位,李东生表示92派企业家更多的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拥有更多的理想成分。

李东生表示当年放弃政府部门的工作投入企业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本能,而现在从本能出发的人越来越少。

“我大学毕业的第一个目标不是当企业家,而是当一个好的工程师,所以我是想我自己学了那么多专业知识,想学以致用,真正能够干点实事。”他说。

李东生坦言,目前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到了关键点,更多的人选择考公务员是一种体制的不平衡。

李东生:90年代价格大战将不再 高科技能竞争点

凤凰网财经讯 2月5日,在正在召开的第十二届亚布力年会上,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TCL总裁李东生,与他一起分析中国彩电业10年竞争环境的改变。

李东生认为,之所以出现90年的“彩电大战”,一部分原因是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另一部分是彩电作为家庭必备品市场快速扩张,于是“价格战”被反复利用,让很多传统的、老牌的国内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十年以后,国内彩电需求已经从1千多万扩大到4千万,并且市场格局相对稳定。相比以前的价格战,更多的是高科技的竞争。

“这一轮平板电视的兴起,液晶电视的兴起,国外一些企业利用他们在这个产业链上的技术和投资的资本的优势,国内的这个品牌在彩电市场里面我们是三分天下有其二。”李东生表示。

李东生:当年的并购的确是我有一点过度自信

凤凰网财经讯 2月5日,在正在召开的第十二届亚布力年会上,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TCL总裁李东生,2004年,TCL并购了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阿卡特的手机业务,这两个大的跨国并购大大的加快了TCL国际化的进程,但也给TCL自身的这个经营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李东生承认,当年有一点点过度自信,

“同行给我们的建议都是说这种跨国并购的成功率总体来讲不高,是一个难度很高,风险很大的项目,但是和所有的这种并购一样,它能够带来的利益也是有很大的诱惑,一个是品牌、渠道、客户,第二个是技术能力的提升,第三个是全球的这种产业结构更合理的一种布局。”李东生回忆到。

李东生坦言,05年公司出现巨大亏损,06年第二年亏损,作为TCL的创始人,很难原谅自己,并且写了《鹰的重生》一篇引起巨大反响的文章。

现在的TCL已经稳坐国内彩电业保持第一的位置。李东生表示,他还没有想过退休,他目标是要成为受人尊敬和具创新能力的全球领先企业。

“我自己期待在我退休之前能够离这个目标更近一些。”李东生说。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李东生 凤凰网 亚布力 彩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