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炳钞:温州难关已过 温州人锲而不舍精神不会变

2012年02月06日 11: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温州担保协会会长郭炳钞表示,温州现在难关可以说渡过了。虽然是渡过了难关,外部的环境也变化很大,经济受了打击,温州人的信心受的冲击,温州人的信用受了损伤。但是有一点不会改变,温州人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不会改变。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炳钞:这个话很多媒体在问,很多人也在问,大家也很关注温州。首先,我在这里想感谢大家对温州的关心和关爱,也感谢媒体这么多的报道。但是在这里,还要诚恳的提醒一下,特别是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温州在关注的同时,也不要太扩大。其实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温州中小企业,部分的中小企业,已经出了问题。特别是资金链的断裂,导致了企业没有办法经营,有问题的时候,其实温州现在总共在册的中小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有40多万家,企业户数有15万多家,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到9月份为止,我们统计大概有97家的企业倒闭,关门;到10月初,温总理10月4号到了温州,其实这是好事。很多人关注温州,那时候说有跳楼,有自杀,媒体就把它放大,不是说中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各方面的朋友打电话过来,说郭总,你那边有没有问题,我说还好,这样全世界都知道了。这也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结果到了10月底,局势基本上差不多了,稳住了。我们估计到年前又会有一拨,其实比我们预计好得多。温州有这样的传统,到年底大家该付的要付,该结的要结,大家都说这时候很难过,其实大家都过来了。

现在还有一个忧虑,到第一季度末,是温州企业贷款还款的高峰期,这个高分期据人民银行统计,到3月底的季度末,总共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大概在1千多亿,温州去年金融机构的贷款总额将近7000亿,这是表内的数字,表外的数字大概是2000多亿。出了这个事以后,大家这样关心,包括媒体,包括外面的每一个政府官员都关心我们,结果温州政府也采取了很有效的措施。第一,应急办法就出来了,行业协会。第二,温州人有一种抱团的精神,在08年的时候,美国的次贷危机波击到中国的时候,那时候温州也是首先反应出来,一般周期都比全国早几个月,温州有这个特点,有一些感觉。在这方面,行业协会组织了会员,大家抱团,每一家企业出几百万,出了一个应急资金来应付,甚至不计利息,现在我们行业协会有的出10个亿,有的出几个亿,为中小企业贷款应急。现在社会资本融资没有办法了,只能在这里,银行也配合。

银行承诺不抽贷,不压贷。只要有不是特别太大的问题,去做去贷全部给。这样就大大缓解了温州中小企业在这一拨的局部金融风波里面的风险。这两个方面加起来,政府有得利的措施,温州人自身这块,有自己的办法。现在我可以坦白的告诉大家,温州现在不会怎么样?不会怎么样了?难关可以说渡过了。

虽然是渡过了难关,外部的环境也变化很大,经济受了打击,温州人的信心受的冲击,温州人的信用受了损伤。但是有一点不会改变,温州人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不会改变。温州人抱团的精神,温州人的文化不会改变。也可能说,这次虽然是表面看起来是危机,也可能对温州今后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温州的民间资本,很多的朋友也碰到过。上次碰到一个朋友,说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我说陈总你怎么样了?他说没有什么,奋斗几十年,回到解放前。原来是亿万富翁,现在是亿万负翁。虽然是财富减少了,但是心态很平衡。在危机当中,和政府在一起,也处理的很多的事情,有的跑路了,跑出去了,外面的借贷了很多的钱,有的有10亿,有的有几个亿,有的有几百个债权人,但是温州人现在有一个心态比较好,9月份比较浮躁,到了现在,大家也平静下来了,想想也算了,既然是跑掉了,企业倒下去了,钱也欠债了,钱也是从前赚回来的,就算自己没有赚吧。我处理一个同行业的机构,这个负责人跑到外面还没有回来,被欠钱的人在一起跟我说,跑了就算了,回来就给我,不回来就算了。温州人有这样的心态,我感觉到真的很欣慰。

王均豪:以后赚了钱肯定会把钱再还掉。

郭炳钞:大的有几千亿,少的几百万,但是都算了。健康和开心最要紧,还是从头再起。就像流行的顺手溜,奋斗几十年,回到解放前,还是从头再来。温州中小企业融资的环境是很好的,我做了10年的担保,自己本身也是从实体经济出来的,现在制造业、商业都有。温州的中小企业融资的环境,应该说不差。温州99.5%都是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只有13家。这么多的小微企业在温州,温州的金融机构是全面的,股份制23家的金融机构全部进来了。而且10年来,温州的信用环境都是排在全国的前列,很多在外的温州人,都把外面的资产拿到温州来抵押做贷款,温州的融资环境是可以的。可以说,过去是这样,现在虽然受到影响,我相信,未来温州的中小企业融资还是不错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温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