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关敬如:温州的问题在于自身还是中国政策

2012年02月06日 11:2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中国诚信董事长关敬如表示,温州是出了问题,问题是企业家的问题,是温州自己的问题,还是我们的政策问题,我们要理清这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关敬如:我还是想根据自己的理解,理清一些问题。刚才大家认为吴总讲我们不适合做金融,其实不是这样的,他是抨击我们背后的制度。第二大家认为王巍理事和均豪有没有问题有争论,其实没有争论。有人跳楼了,有人跑路了,如果说短期和微观的看是有问题。我对王巍理事理解,他非常接近市场。其实他一直认为温州的成长是市场的力量,是市场经济的结果。其实我对温州不是很了解,但是一说到温州,我马上想到88年初的时候我曾经到那边去过,我相信王巍理事肯定是记得,当时对温州的问题有一个争论。当时我在国家体改委,我那时候是管点金融和财务,我凭自己的理解到了温州,做了一些调研。做调研之后,我们对当时的民间金融持支持态度,我个人是这样。实际在当时有一点差异,差异是在体改委的系统上,支持的倾向多一些,但是在专业部门,支持的倾向要少一点。我提了一个基本的意见,我提的意见是说,能不能结合当时集体所有制供销社的模式,农信社的模式,做一些改造,把民间的金融发展起来,当时我有这样的一个提议,这个提议后来就不了了之。

回忆这样的历史,我曾经大概在90年代的时候又去了温州一次,当时看到我们扣子的工厂和制鞋的工厂,尽管有很多手工作坊的作业和流程,但是我认为还是非常好,感觉非常好,我们的实业在温州已经兴起来了。我有一个同事也是温州的,他当时告诉我,温州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不炒股票,不做投机生意,和今天有一点反差,和我记忆里面的温州人有一些反差。如果说再谈温州的话,我感觉又一次直面温州的时候,就是现在所碰到金融危机以后,温州人所面临的问题。如果说把两点结合起来,我们以前的温州人是干吗的?做实业的;现在的温州人做什么,是做投机的,这两点就完全不太一样了。我个人认为,还是过去20、30年的成长过程当中,它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温州人扎扎实实的做实业,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变自己,80年代、90年代这点看得很清楚。但是温州出了一些问题,我们要承认,温州是出了问题,问题是企业家的问题,是温州自己的问题,还是我们的政策问题,我们要理清这点。

如果说,我们按照现在实业来做,温州是从轻工起步的,其实它不具备任何重工的基础,资源贫乏,当时也没有我们国家计划经济给的资源和资金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它靠自己的实力,把轻工,把消费者做起来了。其实它按照市场自然的轨迹是有希望的,可以通过自己的积累把企业做大。我们一直在谈做鞋的老板,他可以让世界每个人有一双他的鞋。他想做大,他的金融支持在哪?他做大以后,科技的进步在什么地方。其实我认为要检讨一下。我暂且不讲科技进步,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需要资金的支持。我们一定要看到,温州的企业自然成长的过程中,受到的压力就是金融的压力,这点大家一定要承认。我相信温州人很聪明,大家一致认评价,温州人是中国人的犹太人,犹太人的智慧,没有人可比,他们经商是一种本能。刚才王总已经讲了,温州人怎么可能去借高利贷呢?有时候是我没有办法,一切的问题是背后垄断的问题。

当然大家讲到涉及到融资背后的中小企业的制度问题,中小企业,有人成立中小企业部和工业信息产业部分出来,我感觉温州靠市场成长起来的,我们不一定靠政府的力量起来。我们必须在正常渠道发展,必须打破垄断,这个垄断不打破是不行的,昨天维迎讲得特别好。实际上我们如果真的踏踏实实的按照市场的轨迹往前走,我们政府在政策的支持上有一定的放开,循序渐进,我也不赞成完全是放开,造成金融的紊乱,现在确实是监管越来越严,很多事情都碰到刑事的角度,谁敢碰?吴英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他背后显示出来的中小企业的一系列问题都在他身上体现出来,我们经济学家为什么比法学家呼吁得还强烈解决这个问题呢,就是因为这点。

这个问题解决之道,我们拿不出现实的办法,但是我们要靠市场,靠实践琢磨这个问题。政府在中小企业上,也想了很多的办法,比如说张行长做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过去的金融体制,基本上的设计是没有面向中小企业的,基本是国有企业,现在的股份制企业稍微好一些。比如说现在的村镇银行,我们的小额贷款公司都出来了,现在银行要按照金融的办法,必须去银行做。我们为什么不能请温州人自己去银行做呢?还是市场没有放开。我们在未来中小企业融资找出突破的时候,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同时要尊重政府的政策。要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寻找一条出路,我们一定要调和去做,不能说你这样,我偏要那样,不可能,我们必须做守法的功能,所以要找出一条中间道出来。我个人认为,我们能不能在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找出一些办法,能够协调市场和政府监管,这是我们的一条出路。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温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