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仑:公司注册时是三无公司 大街拉人演戏才拿到执照

2012年02月06日 11:2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冯仑:公司注册时是三无公司 大街拉人演戏才拿到执照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凤凰网财经图)

凤凰网财经讯 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论坛进入第三天,在主题为“92派企业家的历史定位”,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在发言中提及万通的创业史,当时万通公司创办时是“三无公司”,制度上没有任何的依据。临时从街上拉了几个人,跟电影里演的一样,然后洗干净衣服,坐那儿等着,工商局到这儿一看一点你们有两个人,就行了,然后拿到执照。

91年开始我们创办这家公司的时候,没有任何的依据,制度上没有任何的依据。当时叫三无公司。我们为什么去海南呢?因为海南是唯一可以注册经贸公司的地方,在北京是没办法注册的。不像现在一块钱就能注册。所以到了海南以后我们注册公司的时候,为了要表示我们有人,我们没有办法,我们临时从街上拉了几个人,跟电影里演的一样,然后洗干净衣服,坐那儿等着,工商局到这儿一看一点你们有两个人,就行了,然后拿到执照。

到92年就有很大的不同。92年,一个是股份公司的条例。那么股份公司加上有限责任公司,我们根据股份公司这个条例,我们发起北京万通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定向募集公司八亿股本,92年我们开始募集,93年四五月份募集成功,然后一下就把社会资源整合起来了。有了这个呢,一开始我们就知道有了董事会,这项募集当然要有董事会,然后有股东会,从那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延续下来,每年的4月28号上午十点开股东会,开了差不多二十年,每年都是这样。这个制度非常重要。有了这个制度以后,我们到93年有了公司法,有了公司法最大的好处公司的内讧减少了,这跟就讲到一个差别。

在有公司法之前,92年之前,也就是说草根民营企业有两个制度可以拷贝,一个拷贝江湖,就是像大哥一样,就是江湖。因为这个叫做非制度性地组织,在民间组织形态看到大量的江湖,我们早期也很江湖,我们讲一个笑话,我们当时注册公司讨论一个问题,虽然没钱,但是我们几个人是好朋友,五六个人想一件事,万一伤财了不伤害彼此,要保持感情。后来想一个办法,写一个字文书,后来说靠不住,后来说喝鸡血,后来又说喝鸡血太搞怪,我们就放了一放,想不出彼此怎么样约束。当时是91年。这完全是江湖。

再一个就是拷贝家族。那个时候还有一种就是拷贝家族,家族制度来代替其他的友情、法律契约制度,92年最重要是制度变革带来巨大的空间。我非常赞成东升讲的,而且我的体会是92年以后公司法对我们改变最大的情况,我们知道怎么样推举老大。93年以前大哥怎么形成呢,像朱总上来就是大哥,那是没有办法的,百分之百大哥,我们像合伙选大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基本上是水浒的办法,有三条标准。

第一条标准你自然年龄,就跟吃饭一样,比如说我们朱总是大哥,岁数最大,自然坐在上边,这个没办法,走到哪你都得尊老让贤。

第二条标准谁在体制内辈份高。

第三条标准要装神弄鬼了,军传神授。93年有公司法之前,我们选大哥,我是最后当董事长,第一我体制内我级别比其他高,第二年龄也大,占了两条。第三条就是努力工作了,你能担责任,能承受牺牲。

到93年很简单,93年有了公司法就是股东会、董事会,然后执行董事长、执行董事。最重要93年公司法里有一条对我们来说有非常大的变化,董事长是法人代表,93年的公司法,之前没有这个。法人代表对我们很重要,因为在93年之前我不是法人代表,王公全是法人代表,93年以后,我不愿意当法人代表,因为我不愿意签字,所以让公全签字,所以公全当过总经理,有了法律以后没颁发了,93年以后我一直是法人代表。这个制度和92派,东升讲的非常对,我们不要拔高成特别了不起的事情。标志着现代公司制度、现代企业制度元年,我们只不过是比较理性地来按这个现代企业制度来运作这个企业。当然和后来的我们还有距离,我们开了一个头。

我补充讲讲。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制度 公司法 大哥 万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