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成建:温州长期发展需做好三点

2012年02月06日 11:4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对温州未来长期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我们进入专业的时代,要用专业的方法做事,这是很重要的问题。何为专业,温州人更需要学会策略性的事务。专业不是说你只会车工,裁缝和裁剪,这是专业的一个层面,今天的专业首先是在策略层面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制定,我们目标之外的细化的设定,包括系统的东西。今天的时间关系就不展开讲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认为,和很多温州人接触下来,这方面确实是非常多的,这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

第二,专业要升级,这很重要。温州过去是一个机会主义,成本导向,缺乏价值导向。成本导向和价值导向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说这个专业是需要升级的。所以,第一个是两个字,我从这两个字需要去思考;第二个层面,做这件事情要学会更聪明,不能用精明,更不能用小聪明,这是很重要的。何为更聪明呢?更聪明的逻辑,要学会开放,开放才会懂得进步。因为不开放自己,不去与外面更多的接触,何为知道自己哪些能,哪些不能,这点很重要。虽然刚才他们两个都说,媒体不要对我们妖魔化,我个人认为,我们今天要不畏惧媒体,我们才是真正的强大的,是牛的。如果说今天我们始终畏惧媒体,我们是不牛的。我个人认为,我们既要学到敬畏,又要不畏惧,我们要主动创新,敢于担当,这点温州很了不起,跳楼了最敢于担当了,但是我们不提倡这样,这样做是不道德的,对自己不道德,对社会也是不道德的。

第三,我个人认为,更多的要坚持。我们固有的勤奋会抓住机会,去捕捉机会,我个人认为从勤奋的角度来说,温州人需要学会坚持做某一样细节的事情,把它做极致,耐得住寂寞和诱惑。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认为温州这次出现金融问题的企业,大多数是跳出自己的行业,做裁缝的比如说去做地产了,做地产的去做裁缝了,做打火机做新能源了,这才是真正给温州带来真正的金融危机和金融困难的问题。所以,我认为温州人更要学会坚持,耐得住寂寞和诱惑,把我们自己所熟悉的行业,行当做成极致,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你就算坚持,当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需求发生变化,你需要不断的创新。主动创新也非常重要。今天诺基亚发布,去年的业绩下降85%,为什么下降呢?是因为苹果;今天柯达为什么破产了,数码相机最早发明是柯达,但是它没有采纳主动创新。我感觉用6个字,“专业、聪明、勤奋”,真正实现温州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温州的金融问题,或者是促进企业大发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温州 专业 亚布力 这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