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丽娟:用跨国企业的经验来融合本地企业

2012年02月06日 14:5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在“跨国企业本土化”的讨论中,利丰集团中国事务总裁赵丽娟表示,一个外国跨国企业进入本土之后,不能讲全部东西都依本土的东西就不会提升,我们需要给当地企业提升他们的价值,我觉得才能实现为什么要进来,不是进来帮本地企业,其实是进来把本地的企业提升,用跨国企业的经验来融合本地企业。融合有很多方面,有生产的融合、销售策略的融合、人力资源的融合、研发的融合。

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丽娟:感谢周总,也感谢今天的分享,我想周总讲的本土化是原有的题目,这个是旧瓶但我们可以放新酒,还有现在的本土化我觉得可以放大一点看,它是一体化,以前我们看看是外贸,“十二五”规划以后我们是看内贸,其实本土化我们应该用一体化去看。

一体化里面其实跨国企业经过很多不同的时代,现在应该是一个整合时代。还有我看跨国企业本土化也好、一体化也好,不但是讲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其实也是中国企业进入外国,就好像现在很多中国的投资在外地,这个是很重要的。本土化对他们来讲,我觉得未来的十年这个题目对本地的企业也一样重要,因为他们进入外国也需要面对同样的问题。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本土化一个很大的品牌,就是迪斯尼在法国的经验,你可以看很早期的本土化一个很好的案例,它在美国非常成功,但是在法国就失败了,因为它用40亿美元返回的资本不行,当然现在有改进,但是当时美国人对法国的文化不熟悉,还硬要把美国的文化放到迪斯尼里面。现在来讲,我觉得也是一样,本土化要怎么样来改变,有些人不是要改变,然后要整合,就好像人一样,性格不能改变,但是习惯可以改变。

所以一个外国跨国企业进入本土之后,不能讲全部东西都依本土的东西就不会提升,我们需要给当地企业提升他们的价值,我觉得才能实现为什么要进来,不是进来帮本地企业,其实是进来把本地的企业提升,用跨国企业的经验来融合本地企业。融合有很多方面,有生产的融合、销售策略的融合、人力资源的融合、研发的融合,我还记得我去年去过一个上海的(名字)有一个世界国际的总裁来演讲,很好玩,他播了两个广告短片,我们看了就是卖一个女性的化妆、洗发水,就是放一个品牌,一个是外国拍的,一个是内地拍的,在外国拍的就是这个品牌的内在美,另外在本土就比较外在美的,是穿着比较性感的衣服,吸引了很多男生,用了这个品牌很多男生就吸引,所以不同的广告我讲一个品牌的本土化,所以我觉得本土化生存的意义不全部是根据本土,我觉得文化的差异要有一个整合期。但跟内在的一定要进行提升,管理的能力、企业的特性,所以我很同意翁校长讲的,有一些东西要把品牌的特性在本土进行发挥,但是用什么样的手段就要用本土化了。所以我最后讲的,最重要是要把跨国企业文化优秀的部分去提升。

比如说利丰集团,不但是教他怎么提升,其实是跟他一起去学,我们未来是培训,培训我们本地的员工,还培训我们的供应商,让他们明白整个品牌、整个提升、整个生产的流程,所以也希望第三方进行提升,把文化一起提升,来提升这个核心竞争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企业 本土 赵丽娟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