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贸发局主席:“狗蝗之争”无意义 望不要延续

2012年02月06日 16:1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港贸发局主席:“狗蝗之争”无意义 望不要延续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苏泽光

凤凰网财经讯 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苏泽光表示,绝大部分的香港人都希望大陆人来香港投资就业,也不同意香港人是狗,当然我们香港有狗、猫、老鼠。香港今天的成绩绝不是靠摇尾巴得来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下午好。我是香港来的。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向这么多伟大的国内企业家发言。

这次我来是被本届的题目所吸引,就是纪念邓小平南巡20周年。邓先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设计师,但不要忘记他也是“一国两制”的提倡者,香港能有今天的繁荣、稳定,我们香港同胞也一样感谢邓先生。最近有一个小风波,在报纸上,在网上出现了一些香港人跟大陆人对骂,源头是在香港的地铁发生了一宗很小的争执,跟着有一个北京大学的讲师,大家都知道是谁,就发表了他的“香港人是狗,只会向英国人摇尾巴”的言论,就引起了香港的一些网文沉不住气,回骂大陆人是蝗虫,意思说他们来香港,把香港什么都吃光,什么都扫光,包括红酒、奶粉,以至于豪宅、名表、游艇。我像香港大部分人一样,都希望这个无意义的争执不要延续下去,我们都是中国人,本是同根生。

首先我想绝大部分的香港人都希望大陆人到香港来投资就业,也不同意香港人是狗,当然我们香港有狗、有猫、有老鼠。香港今天的成绩绝不是靠摇尾巴得来的。说穿了香港一直靠自己的努力,对政府的期望只是维持法治、廉洁的公务员队伍,低税率的营商环境。历来有着不干预的政策,大市场、小政府。实际上香港几十年的发展,一直跟大陆的发展分不开,我几十年都在香港,见证了几十年的转变。我以前曾经做过电信、地产、金融,我这个主席也是义务的。我记得,五六十年代的时候,一大批大陆的移民来到香港,包括不少工业家、资本家,他们来香港提倡了香港制造业的发起,当时香港的生产以价廉物美的物品,包括玩具、成衣、钟表、塑料产品出口到欧美和中东的市场,随着他们的生意壮大,香港毕竟是地小,人力缺乏,生产成本大增,79年的时候,国家对外开放成立特区,吸引外资,港商纷纷把工厂北移到珠三角,在香港的公司负责设计品质,安排运输等,开启了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产品通过内地进入香港再出口到海外的市场。在九十年代的高峰期,港商在广东省有2万家这样的工厂,雇佣了大概300万工人,而香港的总出口因为这个模式的增长,从1970年到1990年增加了42倍。

邓小平先生南巡为国家改革开放再添动力,内地的基建迅速发展,港商的产品不需要经过香港再出口,我们叫做离岸出口。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另外一个里程碑,在短短的十年间中国的出口翻了10倍,2010年差不多接近2万亿。当然这也包括港商的离岸出口在内,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工厂,香港的经济体制也配合着国家的发展,再次成功地转型,发展成为服务业为主的实体,服务业包括金融、航运、物流、创意设计、零售、专业服务,专业服务包含律师、会计师、测量师等等,这些行业不但可以为香港的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更可以为不少国内企业服务。但是在香港上市的大陆企业已经接近500家,市值等于香港总市值一半以上。目前观察国际的形势,美国虽然有轻微的增长,但步伐还是很缓慢,而仍然受高失业的拖累。欧洲的债务不去,在衰退的边缘。只有德国的情况比较好,但也受南欧诸国的情况影响,前景难以乐观。日本也有很大的挑战,他的大地震和核辐射带来灾难,大规模重建还需要时机,已经元气大伤。

所以看来成熟市场低迷的是会持续一段时间,有危也有机,在成熟市场衰退中,香港跟内地企业更应该携手合作,开拓新市场,包括东南亚,更包括内地市场。香港一些品牌,香港一些零售方式,对国内的消费者也有很大的影响。成功的例子到处都是,比如说周大福珠宝、王老吉等等。另外一方面,成熟市场的萎缩可能也带来了收购合并的机会,香港法治健全、专业人才丰富,是配合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依我看来,目前又是国内企业和香港合作的好时机,让我们继续努力,把两地的经济推向另外一个高峰,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香港 港商 大陆 出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