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财税结构性调整已进入起草和讨论过程

2012年02月06日 16:1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温总理已经批示了要有结构性的调整。财税抓得很紧,已经进入起草和讨论过程当中。”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想这样,“空心化”别小看它,一步一步离我们渐行渐近了。

“空心化”来自于三个原因。

第一,经济增长速度告别了两位数和人均GDP逐步接近六万五的基源,相当于几千美元购买力的评价,供大于求出现了,很多领域里面供大于求,包括制造业,包括服务业有供大于求。

第二,利润太少,诱惑太大。什么叫利润太少,做制造业,做一些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它利润实在太少了。我们看一下11年的情况,很多行业利润惨到2%、3%,平均不到5%。做化工的平均不到10%,也是历年来最低的一个水平,是吧。当然有一些行业高歌猛进,正好资金紧张,有的行业就很好,像PE、银行,当然也有它的一定因素,这个问题不在这儿讨论。但是做失业,为什么会“空心化”?我认为这三个原因,供大于求,利润稍微偏少。

不做这个东西的边际成本很低,我马上可以跳到其他的地方,少雇人员多干活,马上就上去了。

出路我认为是这样的,向管理、创新、政策要出路。

两个误区要解决。

资产向效率最高,成本最低驱动。日本在讨论产业“空心化”,讨论很多年产业“空心化”对日本有利,日本把企业搬到了中国来,日本把企业搬到马来西亚,搬到别的地方去。台湾也一样,台湾在李登辉的时候咱们骂人,说你们把台湾产业都搞空心化了,是吧。最后发现台湾留了原子开发,郭台铭跑到这儿来了,你管他跳楼跳多少,他把苹果利润率拿到了多少,我们代工企业拿到1%、2%,台湾企业拿到3%、4%,更高一点9%,但是大部分流到外边。这种“空心化”必然发现。

什么是“空心化”,什么不是“空心化”,这个概念首先要明确。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要研究一些问题。

第一,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服务业需要扶持。那么这个劳动密集型,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工资成本一定是上升的,以人为本,员工的利益还是要照顾的,大家放心才能幸福,才能服务。而且这个市场你不做人家做,你不跟你就弄不到人,这是没有问题。但是问题在哪里,中国出现一个结构性的劳动力缺乏,我们还要交附加税什么,既交费又交税,交完以后打补丁一样大家搞教育,现在是这样,我们研究生满天飞满地跑,这个不得了,博士生满天飞,最后高质量的技工是缺少的,没有必要去那么高的学历的人跑到工厂里去做,他是不想去,一个月三千多块钱我就不会去,蓝领比白领价值高就高到这儿。最后我们培训就像德国一样,我中学就是中等技工学校,一上来之后这个人站出去技艺水平就是比别人要高,他不需要武装那么多宏观的东西。这个观念要改变。

人的教育要改变,对人的思想意识要改变。我作为一个工人,同样地我也是会得到幸福,他作为一个PE的人,我和他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为什么香港的公务员和新加坡公务员比较稳定呢?你去跟他比,他比过去跑到广东、湖南、香港去制造业打工的老板来讲,他比他好一点。这些有比较的,使不同人结构发生变化,要注意,这个牵扯到教育,牵扯到我们劳动主要用工方面。这是老板没有办法的事情,老板是求人家的,今天老板是求你们进来,好好地工作。这一定要从供应端来进行改革。把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一个工业,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提升它的质量。因为如果不看到这一点的话,最后就没有就业,最后是自杀政策。

第二,我们现在原材料成本上升太快。这个上升很快呢,不完全是有终端管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这个中间环节太多,物流的效力很低,然后呢低效很盲动非常厉害,而主要控制呢是在政府平台和国营企业里面,这就是一个问题。过路费、过桥费的问题。你说为什么这条路,我们银行已经讲,银行因为支持交通很多,这些路早就收回贷款本息一百倍了,还在向人家交费。我用这些东西补后面吗?没有。要养很多人呢。人都有七大姑八大姨。这就是低效率的东西。最后国货不买,都跑到外边买,就是因为我们生产成本比较低,但是销售费用高。你生产厂家是什么价钱,最后超市卖什么价格,最后到商场卖什么价格。

第三创新,我们不但要有自己的品牌,我觉得品牌是不少的,我们品牌寿命太短了,就是没有品质的品牌太多,是吧。这还得了?现在我觉得我们自己要有自主创新的品牌,要更重视品质。第三个品质的背后一定要强调革命性的创新。现在你看我们抄袭别人东西比较多,但是革命性的创新是很少很少的。这个要靠什么东西,这个要靠我们自己的创新的能力建设,创新的能力建设是需要帮助的。除了企业家精神以外,我觉得需要几方面的帮助。第一个是标准化的帮助。你这个产品标准,你整个环境,企业上下游配套的标准是明确的我才放心。第二知识产权要保护。第三你要创新,你一定要有税收支持。国外税收呢,表面上是企业所得税比25%高得很多。但实际上对每一个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实际的税负,法人实际税负是低的,比表面税率低得多。如果你创新,我一定给你免税的,创新是免税的。

什么叫创新,什么不是创新?有一个国际标准跟国家标准的一个对接的问题,有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那么要搞这个创新,就一定要有一个柴税的支持。这种结构性的改革就是刚刚讲的,我们跟外边税收上很大的区别就是人家创新是免税退税的。第二个如果你有利润用于再投资是退税的。第三个如果你按市值计算你是亏的,比如说碰到08年这样的情况,原材料爆跌,会计准则计价的时候,你可以一次性打消,桌年有利润桌年递减。这样造成韩国、日本跟我们做一样的东西,跟我们一样进高价的铁矿石,他们的市场可以比我们低十倍。这开玩笑,你告他反倾销没用的,他按照市值成本计价。今天是什么价就挂什么价,亏的是我老板的,政府讲你亏这么多,以后逐年有利润逐年打,十年打不完二十年打,这是很大的一种区别。

第三个我刚刚讲的供应太多。现在我们同类竞争企业太多,这种兼并收购阻力大,强势企业收购弱势企业,这种税收是有,但是注意这里面千万要小心,确实要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真正的减免和收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人家跟我不一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他都有一个规定,就是说你虽然说跟别的行业一样的收税,这是一样的,税费是一样的,我们对费不赞成那么多。但是根据你雇佣的工人多一个,不是让你多交三金,是补你。这是真的,我在英国工作过、生活过,我在很多国家调查过。你多雇佣一个工人,每年给培训费和其他的资助费,你雇佣来鼓励你就业。因为你用的劳动力多。那是不得了的,一年九千英镑一个人,老板不会乱用你的,这个是不一样的。就是说公平之下有区别,企业所得税是一样的。

这个我觉得财税结构性调整费用的下降,好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这个已经提上议程。大家不太清楚,温总理已经批示了要有结构性的调整。财税抓得很紧,已经进入起草和讨论过程当中。问题是,我们有一些东西出来的时候,还需要跟市场相连接的。出东西以前,一定要跟市场多沟通,充分征求意见,网上透明度要高一点,你知道吧。这样子出来的东西就会完整一点。

第二,再怎么完整这个东西需要一个实施细则、操作细则来支撑,每一个东西都是一个框架的东西,这个有实施细则。我们往往一个法过去了,我们是06年一个法,然后08年一个法,不可谓力度不大,但是最后为什么风力发电、生物质能源发电遇到困难呢?他们碰上跟电网的关系。外国人叫三网电价补贴,是由电网公司照付,没话讲,就买你这么多电。第二每年我一定买你这么多电。第三个法律规定,第一个购买的是你,最后拉闸限电是你。这才叫做鼓励新能源呢。四条,上网电价补贴、配额制度、第一个买你、最后一个拉你,四条,人家操作细则一条一条给你规定下来的,你才有这种。但是国家还要做一件事情,电网公司受不了,因为生物质能源,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还有一个缺点,它是不稳定的,不稳定所有电网受不了,电网对电网伤害很大,风能是最稳定的,太阳能也是这样,遇到这样的情况,国家拨一笔钱把电网公司变成智能化,这样电网公司就不会不高兴不买生物质的电了。因为他没有钱改造这个电网,改造这个电网要比生物质发电的时间还要长。

这些事情做好以后,避免我们的实业走向“空心化”,让我们企业很高兴地在这里,而是去做他不熟悉的事情,金融方面要改进,金融方面这一点大家要相信,金融越来越认为支持民营企业比支持国营企业比较靠得住。现在是这样考虑的。银监会规定,如果带一笔钱给民营中小企业的话,他算资本金算75块钱,100块钱带给大型企业的话,不管它是民营还是国营,我们很难给它定性,但是一百块钱算资本性,都有激励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总量有限的情况下,他给中小民营企业的钱总是比较少,而且比较短。这种分运营,如果我们在死亡谷里爬行上升阶段的话,老板要用自己的钱,不要用杠杆率,到了成熟阶段,资本市场和银行要支持一下。这方面我觉得还要做很多的功课。

我就补充这么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电网 东西 问题 劳动密集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