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贝多广:2017年 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总量将超发达国家

2012年02月06日 16:4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一创摩根CEO贝多广表示,根据预测大概在2017年,整个世界范围内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总量、GDP的总量将超过发达经济国家。

以下为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亚布力的论坛,而且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讲台上跟各位做一个交流。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站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高度来建设中国证券市场。我发现我们这个论坛好像讨论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稍微少一点。但是在谈证券市场的主题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我对几个经济格局变化,或者是经济趋势的变化的一个观察。第一个,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一个很深刻的变化,就是过去的发达经济国家体逐步地在降低他们的世界经济当中的地位,而我们的南方国家也就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他们的地位在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当中逐步上升。从这个图表的情形来看,实际上这个趋势已经形成,而且根据预测大概在2017年,整个世界范围内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总量、GDP的总量将超过发达经济国家。

在这个当中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指标,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总量当中占的比较多的主导地位的,比如讲人口,他们肯定是第一位的,中国、印度、巴西这些国家都是人口大国。手机用户量这也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指标,外汇储备这也是很有意思的现象,穷国的资金大量的流入富国,所以表现出来外汇储备比较多。一些大宗的材料消费,比如讲钢铁、铜的消费、碳排放,这些都是在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是超过发达国家的。包括石油消费,海外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还是相对比较多的,哪些东西是相对短板的呢?我们看到的股票、债券这些所谓金融市场当中的价值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对外的投资是比较少的。在世界的500强的大公司当中占的比重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但是这个趋势我觉得是我们需要重视和关注的,也就是说世界将有深刻的变化,而且这个经济上的变化可以想像对未来整个世界的政治,地缘政治,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包括我们搞金融的人一直在探讨怎么样让中国,或者让上海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我相信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可能是我们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必要条件。

第二看观察就是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已经悄悄地,但是也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就是我们惯常说的中国经济的引擎原来在沿海地带,现在已经逐步向西移了,也就是原来的东高西低现在到了东低西高,这个拐点已经出现了。最近一些经济的数据越来越证实了这么一个趋势,就是我们说的东部和西部地区的重要区市,比如成都、重庆、武汉、西安、郑州的GDP增加速度远远超过沿海地区的重要城市。这样一种变化是我们所有从事经济的人所一直憧憬的,实际上也是说中国经济当中的不平衡,地区结构的不平衡,需要进行产业的转移,过去几十年大家也提出来梯度的理论。

现在从实践上来看,这个趋势已经出现了,由此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总结三十年的经济改革的时候,有一种观点也是大家比较流行的,就是中国经济三十年的奇迹还有没有,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还能发展多少年?大家经常引证的案例,比如讲日本、韩国,这些国家多少都是三十年基本上开始往下走了。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情形,可能不能用日本、韩国这些小国来进行比较,因为实际上中国的这个国家第一人口大,第二幅员辽阔,实际上不是一个国家,是一个欧洲,欧洲从西欧发达了到中欧,到现在的东欧,这个发展已经是二百年的历史了,即使这样到今天东欧也没有完全成为一个发达的经济体。所以,如果说我们中国的经济能够有一个好的环境,也就是这一两天大家在这里讨论的一些自由、产权、企业家精神,这些东西能够真正在重要落实的话,我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不是说三十年、六十年,可能是一百年,所以这个趋势也是我们未来要特别重视的。

第三个重要趋势,也就是我们搞金融的人所关心的,我用两个金字塔来反映中国的金融结构,这个金融结构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金融结构对我们的经济来说,我们叫喜大厌小,就是满足大中型的企业,所以我们中国的经济是正的金字塔,大量的中小型、小型或微型的企业,大家看这个图上可以反映出来,在数量上我们小型和微型企业占到了中国企业的99%,他们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是占到了80%,他们的所提供的GDP占到了60%。但是给他们对应的提供金融服务,我们看到用银行贷款主要的方面来看,大概是20%,这个在2007年是20%,到了2010年这个情形发生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到了24%的样子,这个结构已经开始悄悄地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已经从一个纯粹的讲究要做大,要为大企业服务、为中型企业服务的格局,向大小通吃,如果小企业、中型企业如果商业模式好的话,照样是可行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金融机构将要发生重要的变化,这个金融结构的变化,在我来观察现在已经形成了全面社会的共识,也就是从上到下,很多领导人都在提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但是这个共识怎么转变成一个在金融结构上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个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我们很难想象对于大量小型和微型企业采用社会或政府支持,或者说社会捐助模式,这些模式都不是所谓可持续的,真正能够为这些企业服务的商业金融模式必须是在商业上是可持续的模式。这种模式,我觉得坦率说我们都没有学过。我本人本科是学金融的,一直学到博士,从事的也是金融工作,但是坦率地说我们原来的老师,我们所有所关注的文献,基本上是从发达国家来的文献,基本上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的金融主要是为中小、微小的企业服务,原来的文献很少。最近几年,无论是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他们都有很多前沿的进展,无论是学术上的,还是实践上的。这些进展逐步引到中国来,我相信这在商业的实践上要做很深入的研究和实践,才能够做成功的一件事。所以这个过程现在只能说刚刚开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新兴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