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贝多广:企盼中国资本市场能为经济结构转型服务

2012年02月06日 16:5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一创摩根CEO贝多广表示,希望到了2020年的时候,由于创业板已经建立了十年,我们那个时候看前二十年最大的中国公司,会不会冒出在座的这些在座的民营公司,跃居为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如果达到这个程度,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真正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在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们来看证券市场,证券市场为什么说2009年是一个分水岭,是一个里程碑。坦率地说,在这之前中国资本市场,我们是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国营企业,无论是从深圳到上海中小型的地方企业,到后几年央企大规模进入资本市场,实际上资本市场主要是为这个服务的。但是在2009年建立创业板以后这个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就是这个市场真正开始关注民间的情形、民营的企业、大量的中小企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一个“分水岭”。

我们看沪深两市,从市值来算看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在1995年资本市场建立之初,我们这些最大的市值公司是什么公司呢?简单地说就是上海石化、外高桥、马钢。到了2000年,我们的那些市值最大的企业,就是浦发银行等等,曾经也是红极一时。到了2010年最大市值的企业就是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但是注意到市值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但是这样的一个结构变化,是不是反映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呢,实际上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为中国的国有企业提供服务不同类型的,越来越覆盖到整体的国有企业,但是跟经济结构没有太大的联系。

我们来看看美国最大的市值公司反映出来的结构变化,1990年我们看到美国最大的公司,甚至有一些农业公司、制药公司都占据着前20位的位子。到了2000年看到有微软、思科,这些新型的公司跃居到最大市值公司的前几名。到了2001年又看到苹果、谷歌这样的公司出现在前20名的排行榜上。美国公司市值的变化真正反映了美国产业结构的变化,反映了经济结构的变化。我们希望到了2020年的时候,由于创业板已经建立了十年,我们那个时候看前二十年最大的中国公司,会不会冒出在座的这些在座的民营公司,跃居为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如果达到这个程度,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真正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在服务。

后面有几个值得探讨的现象,我非常简单提一下。第一个,我们的证券市场为什么说对于经济结构转型还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就是我们的制度,包括最近讨论的IPO发行制度,包括重组、兼并收购,我们基本上是兼管者制造一个模式出来,让市场上的所有企业去符合这个模式。但是问题是企业在变化、行业在变化、经济在变化,你这个模式很难去适应这个变化,我们经常要问是你的模式、你的制度,管制的制度合理,还是我这个企业要有这个动力去变化,去分拆,去兼并,去重组这个动力是合理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值得思考。就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决策部门真正要站在怎么样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去调整你的监管政策。

第二,我们看到中国有大量优秀的创新型的企业,这也是中国的风景线,很多企业进入纽约市场、伦敦市场,甚至进入一些比较小的交易所去挂牌。我们在这里列举了在美国上市的市值的企业,比如百度,我们应该看到中国的Google,这样的企业市值大到四五百亿美金的企业。但是他们的客户基本上在中国,但是他在美国上市,这样的企业,这样一种类型的企业,我们中国的市场,我们的监管不能接受他,是他们有问题,还是我们的监管制度有问题,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

第三点,我们也看到一个现象,国际板前一段时间操作非常厉害。我们的业务也是要做国际板,但是这个事情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到底带来什么积极的作用?我打一个深深的问号,所谓的世界500强到中国的上海来上市,对中国经济结构优什么影响。我更主张是让大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在中国挂牌上市,真正让他们成为中国本土的企业,这个就不展开了。

第四个现象,就是这一次会议上大家也提到的,中国不是没有资金,但是非常困难,就是很多中小困难拿不到资金。这进问题,从我们搞金融的人来看,主要是我们金融出问题的,是金融结构出问题了,是金融产品不够丰富。简单举一个例子,大家前一段讨论非常多的,中国的地方政府经济的融资平台有了很大问题,但是从我的观点来看,这些地方政府融资是天经地义的,全世界各国的地方政府都有承担基础设施、社会设施建设的职能。我们的问题在哪里?我们的问题是我们让这些地方政府获得资金的方式出了问题,我们大量通过银行去贷款,这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我们的基础设施是几十年的功能发挥,他不是本代人能享受,甚至未来的几代人来享受的。这一些设施,本来需要建设,但是需要运用一种长期的融资工具来建设的。但是我们缺乏这样的市场、这样的产品,使得我们本来要做的事,使得我们感觉要犹豫。诸如此类,我们还可以举很多例子,由于产品的缺乏,由于金融结构的不合理,造成了我们经济结构当中转型的困难。

最后我想做一个总结,中国的证券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就是应该要围绕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来考虑市场的发展方向和行动方案,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中国证券市场下一个高度应该是积极地推进上市公司之间的收购兼并和分拆重组,从而成为经济结构转型的有利推进器。第三点,真正吸引优质企业,特别是新行业、新模式企业的上市,而不是简单让他们流到海外去上市。第四点,中国目前存在着资金供应和资金需求之间的矛盾,反映了金融结构的不合理,以及金融工具的短缺,所以要积极推进债券市场的深化,有助于环节矛盾,并进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

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资本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