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中国民营企业家最大共性是狐疑

2012年02月06日 17:3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软银赛富首席合伙人阎焱表示,在中国目前还是第一代的创业者主导的企业,创业的动力主要是来自于生活改善需求,生活是以工作为中心,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创业者,中国的民企都是极致的勤奋,而且业余的爱好都是洗脚什么之类的事。而且创业者在公司是绝对的权威,对他人缺乏信任感。我想大家可以琢磨一下,这些创业者大多是势力、狡诈、狐疑。中国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共性是狐疑,如果说相信一个人的话,除了家人很少。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了解很少,而且有抵制。大多数企业的财务、税收制度都是不健全的。我做了20年的投资,我敢说没有一个企业不是两本账以上的。对于政府两种心态,一方面是惧怕,其次是利用。另外环境意识极差。

以下为文字实录

阎焱:阎焱:大家好,亚布力,我跟在座好多同事都认识很多年了。但是我又是一个跟大家不一样的,因为第一个我不是企业家,但是我的工作又是企业家每天每时每刻都打交道的,另外我是第一次就参加了亚布力的会议,中间断断续续参加了四五次。我非常喜欢亚布力,原因并不是滑雪,亚布力的滑雪是我滑过的雪最糟糕的场子。但是这种思想的交换和碰撞是最重要的。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讲创业者与企业家,我主要讲三个问题,一个就是从中国过去这么多年发展的情况来看,作为一个创业者和一个企业家,到底有哪些区别。为什么这么多年了,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那么少。我们看到一个基本现象,企业再往上走特别难。这些年我工作的性质对这些思考比较多一点,所以我会把我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在之前我谈另外一个问题,与今天谈的没有关系的一个事情。这个问题就是说,亚布力的会议——企业家年会到底希望办成什么会议。我本人在中国,无论是有意识、无意识地参与了很多俱乐部、企业会议,包括中国留美同学会等等,但基本不参加活动,包括PE等等,我从来都没有参加过。因为对于我来讲我认为中国99%的会议都是对生命的扼杀。另外,现在一种会议是抱在一起取暖,我忽悠你,你忽悠我,出去之后感觉好一些了,这只不过是一种心灵的鸡汤。我为什么愿意到亚布力来,我觉得亚布力跟我参与的其他会议是不一样了,是有一种头脑风暴的激荡。但是我的一个感觉,从我第一次到现在,我不是亚布力的理事,我只是一个参加者。但是我的感觉有一个担心,我希望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就是我们过去最早期的头脑振荡和相互讨论的东西越来越少,互动的东西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大家说。但是说实话,可能包括我自己在这儿,我们的说法中间50%以上,乃至于更多是废话。我在公司里要求每一个人说话,每一个句子有新的东西。

亚布力可以办成一个企业家俱乐部,我们到这儿就是来放松,到这儿来玩。在美国,在欧洲有很多这样的企业家俱乐部,可以在一起按摩、玩、喝红酒都可以。但是亚布力不一样,因为我们在讨论1992年企业家的时候,大家都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官僚,官员下海来做的。但是如果我们想一想,把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放在一个更大的市场范围内去比较。我觉得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其实有一个跟美国、跟欧洲不一样的共同点,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家首先是一个知识分子。我讲的这个知识分子,并不是你们都受到良好的教育,但是受到教育的人在学校很好的学生。我说的知识分子肯定是这个行业领先的思想者。比如像亚布力这种会议,几乎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政治家,基本上我们谈的东西都是政治、经济学的东西。你在美国去看美国企业家聚会,非常不一样,美国人很少在企业家聚会的时候谈宏观的东西,他也谈,什么时候谈呢?在美国总统竞选的时候。因为有一个渠道直接影响总统的选择。

因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历史造就了我们这一代的企业家,不仅是一个企业家,同时是一个中国这个社会的思想领先者。为什么这样讲?如果像亚布力往下走的话,像中国这个社会中间,往往真正好的想法是来自于体制之外,来自于体制在行业的领先。我觉得我们早年在中国做改革的时候,其实我们是一些根本不懂经济的人,号称读了经济学、社会学来做这个,其实我们对真实的社会学不知道。其实现在中国不一样了,我想亚布力往下走的时候,希望是一个社会的智库,你的思想一定要领导这个社会的潮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的话,以后亚布力的吸引力变成了滑雪或娱乐,这题外话。只是作为一个长期的局外人来讲的。

下面切入正题,谈谈我们关于企业创业和企业家精神的问题。

接着刚才说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在亚布力里面一定要有一个批判性的思维,如果说我们这儿失去了批判性思维,每个人只是让每个人觉得心灵更舒畅一些的话,那就失去了亚布力会议最根本的一个灵魂。

讲企业的成功与失败,这是一个非常常识性的东西。企业的成功需要在很多的事件上很长的时间里做出正确的决策,但是企业的错误可以在一件事情上就可以造成。就像一个数学题,我们证明一个数学题的成功要研究很多,如果说不成功,只需一个就可以了。从数学上来讲,企业的成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一个成功企业是具有很多共性的东西,我们一个企业实际上和一个人一样,一个企业有他的文化,但是更重要我们讲的是DNA,这些年我们在中国做投资,今年是我在中国做投资第19个年头,秦总就是我做投资的时候,是我们投资委员会的,这些年我们是一块走过来的。

我想一个企业成功,一定要有好的领袖,这个领袖作用在很多国家在实际中比团队作用大得多。在我们来讲一个企业没有好的领袖一定不能够投,一个领袖下来之后是好的团队。说句真心话,团队对我来讲真的不重要性。

第三是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举个例子,一个做房地产和做Facebook的,为什么Facebook的估值那么高,就是因为他可以扩充。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非常重要。另外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很多人来找我们,我跟他说,如果十分钟你讲不清楚怎么赚钱,那你要想想再来的,投资的可能性可能是零。

其次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刚才胡葆森提到的观点,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做出有特色的东西1%都不到,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什么,值得我们去考虑。

一个好的企业的文化,一定要有本土文化的融洽,我们在互联网高峰的时候也做过很多蠢事。有很多的企业完了以后空投,很多从硅谷回来的CEO什么的,我们做过一个统计,这些公司90%以上都倒闭了。所以一个企业的文化与本土文化的融洽是重要的。

另外是专注,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专注。

其次是对现金流的管理。我们读过MBA,第一件事不是指你口袋里的现金,而是指公司的现金流。第二,我们有句话是时间是一切,但是对于商机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一个最有趣的问题,当一个企业有了所有DNA的东西以后,你这个企业是不是一定成功?答案是未必。所以这也是我们做投资也好,做企业也好最不确定的地方,就是所有的都具备了以后,是不是就能保证一定成功,可能是一个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是一个充分条件。另外一个,我想讲讲在中国创业者与企业家的差异,这也是我们思考一下,我讲的不一定都对,只是我工作中的一些总结。我想这个东西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这个创业者主要是创造财富,但未必一定创造价值。作为一个企业家不仅要创造财富,而且一定要创造价值。同时,一定要通过制度化的东西把价值传承下去。创业者都是以短期为主,企业家一定要有远见,可以为长期的目标牺牲短期的利益。一般创业者都是比较敏感的,矫捷、狡诈、易变。创业者不需要有很高的教育,要有现实中的聪明。但是企业家大多数都具有好的教养,以理性思维为主导,有志同时有德。

在利益驱动下的创业者灿若繁星,但是企业家的出现要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包括我们在座的这么多,不知道真正能够称得上企业家的有多少。但是作为一个创业者和企业家,或者一个好的政治家,乃至于好的教授。当你的员工跟你说话的时候,你一定理解别人的心态是什么,理解别人的心态是什么。创业者可以转化为企业家,但是成功者是非常少的。

我再讲讲中国民企之通病,大概大家都不愿意听,都愿意听好的。因为我的工作就是跟企业家打交道,那天我跟东升讲,我们亚布力会议除了大家说好的之外,应该还有一个对群体的反思。我先开个头,如果说的不对请大家海量。

在中国目前还是第一代的创业者主导的企业,创业的动力主要是来自于生活改善需求,生活是以工作为中心,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创业者,中国的民企都是极致的勤奋,而且业余的爱好都是洗脚什么之类的事。而且创业者在公司是绝对的权威,对他人缺乏信任感。我想大家可以琢磨一下,这些创业者大多是势力、狡诈、狐疑。中国民营企业家最大的共性是狐疑,如果说相信一个人的话,除了家人很少。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了解很少,而且有抵制。大多数企业的财务、税收制度都是不健全的。我做了20年的投资,我敢说没有一个企业不是两本账以上的。对于政府两种心态,一方面是惧怕,其次是利用。另外环境意识极差。

中国国企的共性,这个可能每个人都会说出很多页,但是我想概括一下我的观察。由于绩效与政绩挂钩,决策机制烦琐冗长,以不出差错为主要考虑,激励机制缺乏,无人愿意承担责任。一个领导人的变更往往导致全部关系的全变。所以在中国的话,做生意有一个特点会非常累,我发现所有的企业家做事都特别累,最近几年看到有稍微超脱的话,因为有太多的关系需要维护。我觉得我生活特别好,就是没有那么多关系需要维护。新一代领导人,不乏有才者,但是屁股决定脑袋,智慧的因素损失锐气。

总的来讲在国企和民企之间有一个共同最大的缺陷,就是对于合同的尊重。我们基本上有合同以后,一旦出了事都想办法去修改合同。

会议要求我谈一谈中国未来经济的潜力,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纵观历史,最大的产业机遇在什么地方出现呢?就是当产业出现大的整合和融合的领域,往往会造成承上启下的标志性聚集。简单说一下,当我们计算机从大的主机变成台式计算机的时候,互联网出现以后,我们最早有雅虎、亚马逊,后来变成了Google,现在又有Facebook来替代他了。目前中国在大多数行业仍然效益低下,缺乏原创。但是在某些领域已经领先世界,主要的是在非高技术的制造业,以及服务和应用领域;比如无线通信的服务,通信基础设施的制造,电子商务以及高速铁路的制造,中国现在在实际上已经在世界的前列。有线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的融合,尤其我们看到电视、电脑、手机三个屏幕合一,以及社区门户的崛起、互动,及有可能为中国提供制造出世界级产业的机会。

中国巨大的发展为电子商务提供了难以想象的机遇,另外中国在医疗领域中供需的巨大落差,为此行业经过二十到三十年的发展,提供了不可以满足的需求。另外中国对食品的担忧,也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商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anglx] 标签:亚布力 中国 企业家 创业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