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东升:三股力量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前进

2012年02月06日 18:3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2月4日-6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二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市场的力量--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凤凰网财经作为合作媒体,全程图文直播本届论坛。

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表示,客观地讲三股力量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前进。我们今天在判断反省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否认过去我们是国家指导下的改革开放,或者是政府主导的过去30年的经济成功。所以大家讲过去30年也是政府的。还有我们形成的三股力量,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外资企业,还有这20年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三股力量推动了过去30年的经济成就。

以下为文字实录:

从微观层面来讲的话,在分论坛上我也讲过,过去我的师兄讲一句话,改革开放产生了两个新的阶层,一个农民工,一个企业家,我说农民工不算,是新形势下新的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过去也有。但是真正的企业家阶层就是邓小平南巡开始的,所以我们特别来纪念1992年,也把92年定义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个节点就是当时的政治历史背景大家很清楚,1978年改革十年后,八九风波,我觉得八九风波还不算最重要的是九一年事件,社会整个大家庭土崩瓦解。中国面临一个选择,那么是继续的改革,还是回到维护社会主义过去传统的观念,因为苏东(音)社会主义阵营的瓦解,对中国很震撼,也面临一个问题,我们几千万的生命付出的革命获得的成果,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江山还能不能保持,实际上那个时候已经形成,所以这次很多大家的讨论,1992年老爷子去深圳南巡不是高高兴兴的,因为确实1992年是中国一个节点,面临一个重新的选择,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是1991年的事件。大家清楚的知道,那时候也是两种声音,是不是和平演变,是不是保住社会主义江山。是不是真正地被资本主义把我们的成果破产。那时候的氛围是反和平演变,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改革走出来了,这一走就是20年,今天的20年呢,今天胡祖六的报告和大家的报告都在谈的问题,我们又面临一个重新的选择,我也有自己的一个观点。

就是说30年的改革,前30年最重要的两个前提,一个是市场化,由于价格改革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体系,最重要还有一个产权和所有制的改革,形成了现代企业和企业群体和阶层,没有这样一个宏观和微观两个结果的改变,我们今天的30年成果是不存在的。同时,这两个前提基础上未来留下的三个遗产,一个是庞大、强大的中央集权的官僚,有高效的官僚体系。我们今天在判断反省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否认过去我们是国家指导下的改革开放,或者是政府主导的过去30年的经济成功。所以大家讲过去30年也是政府的。还有我们形成的三股力量,一个是国有企业,一个是外资企业,还有这20年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三股力量推动了过去30年的经济成就。这些企业家不光是我们的,应该客观地讲三股力量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前进。所以过去讲一个体系,还有过去革命把所有的财产共有,在城市化的运作中,昨天还唱这首歌,1992年一个老人在海边划了一个圈,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诞生。如果土地不是国家的,一个老人没有调动所有资源的前提下,蓝海这个圈子的梦就不存在。如果土地是私有的不存在的。所以正因为农民没有了土地,农村又形成了所谓新的农民工,真正的农民工。新型的产业大军,3亿农民工拖起了中国的现代化,我经常讲3亿农民工去定义3亿美国的中产阶级,造成了中美15年的繁荣,所谓这个繁荣是低通货膨胀,经济高成长,形成了这样一个结构,当然这一次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这个结构已经破了,才有了今天从外需到内需的转变,从投资向消费的转变,所以是这样一个过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中国 力量 农民工 亚布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